沙县教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9 15:41 | 来源:沙县教育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要求。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政府网站http://www.fjsx.gov.cn/wzq/bmwz/jyj/zfxxgkzl/)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沙县教育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沙县凤岗府前中路278号,邮编:365050,联系电话:0598-5855810,传真:0598-5855810,电子邮箱:zhz@fjedu.gov.cn

  一、概述 

  2018年,沙县教育局根据的单位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规定要求,积极推进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信息公开主要亮点和成效。一年来,我局按照县政府统一部署,强化组织领导,明确专人负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丰富公开内容。结合工作实际,对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并做好信息公开以及已公开内容存档备查、备案等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二是突出公开重点。坚持把学校招生、教师招聘、工程招标、教师职称等事项公开作为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阳光政务,规范服务流程,简化办事环节,提高办事服务效率,提升了群众满意度。三是用活公开载体。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通过网站、微信、报纸、微博、QQ群等公开载体,使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让信息公开更加直观、方便和快捷。 

  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我局出台《沙县教育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一是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在县行政服务中心的统一指导下,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梳理办事清单,完成行政服务类和监管类事项入录,优化了办事指南,清理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各类证照、证明材料。积极做好信息系统整合、政务数据归集等相关工作,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电子档和纸质文档送交档案馆、图书馆,方便群众查阅与监督,提高政务服务水平。2018年,通过信息、简讯、简报、教育网、微信公众号发布、报纸、电视台等不同媒体发送信息新闻稿件500多篇;办理领导批办件47件、信访件22件、 网监平台(12345平台县长热线、局长信箱等)135件;全面完成人大代表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满意率100%。二是推进重点领域主动公开。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公开,公开三重一大”涉及事项,主动公开了部门预决算、全面改薄、工程招标、招生考试、教师招聘、教师资格考试等方面信息,方便公众查阅监督。三是推进政策解读及舆情回应。认真履行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切实履行好政策解读工作。加强和改进舆情工作,提高新形势下舆情应急处置和重大事项舆情风险评估能力,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分类处置、有效回应。 

  公开制度建设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结合教育系统工作实际,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办公室牵头并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二是推进公开制度规范化。我局坚持“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和谁上网,谁负责的原则,遵照先审查,后公开,股室信息的发布须经领导批准,未经批准,任何人不得公开,防止泄密事件发生。建立健全内部检查监督制度和违反公开规定的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对各股室及其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监督,把信息公开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评内容,通过设立公开电话等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㈠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度,我局主动公开和更新了各类政府信息186条,全部以全文电子化格式在沙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予以发布。 

  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主要包括机构职能类信息、部门文件类信息及其他应主动公开类信息。 

  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通过沙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情况。 

  ㈣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2018年《视频解读:幼儿园、中小学招生及转学相关政策》、《2018年沙县秋季小学招生入学政策解读》、《图解:2018年沙县城区幼儿园招生政策》等在县政府网站教育局栏目中发布。 

  ㈤回应社会关切情况。严格执行舆情回应时限要求,认真研判处置与教育相关的网络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遇有重大突发事件,及时落实重大突发事件处置各项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申请公开受理情况。2018年,我单位受理申请事项2件,主要通过网络申请,一件是2017-2018学年度质量考评数据运用情况,一件是了解2017年春季建档立卡学生未享受一档助学金资助整改情况。 

  对申请的办理情况。答复2件,未答复0件。 

  “不予公开”情况。我局“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基础教育绩效管理方面,“不予公开”的原因是根据上级文件公开类型。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等方面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还有进一步完善。  

  今后,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审核、保密等管理;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明确各领域公开内容,完善主动公开目录,确保应公开尽公开;进一步整合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加强对“互联网+”、微信等新媒体的学习和应用,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全面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2018度无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需要说明事项。 

  ㈡附表说明:主动公开情况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表。                                    

    

    

                               沙县教育局 

                            20191 7    

    

    

    

    

    

    

    

    

    

    

    

  附表 

    

  主动公开情况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86 

948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86 

607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2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2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