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民政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绩单”

发布时间:2015-12-10 17:23 | 来源:沙县民政局

2014年,沙县民政局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号),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加强平台建设,不断提高民政行政工作透明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概况 

按照《条例》和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2014年我局在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得到了顺利开展。 

㈠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及时调整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有关职能(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确定专人负责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入、扎实、有效的开展。 

㈡建立完善机制。一是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认真编制并不断完善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及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核等相关制度,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等进一步明确,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机制。二是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全程管理,健全完善政务信息报送、审批、发布制度,进一步优化了政务信息保密审核流程,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有序。 

㈢加强条例的学习宣传工作。为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我局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有明确的了解,增强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提高对《条例》的贯彻执行能力。 

㈣加强信息公开的督查工作。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工作的领导,我局成立了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领导小组,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并遵循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定期不定期对已上网公开的信息进行检查,防止泄密事件发生,保证了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情况 

一是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按照县财政局的统一部署,完成了县民政局2013年部门决算和2014年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对社会公示工作。并在我局门户网站全面公开。 

二是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情况。按照县政府统一要求,对涉及县民政局行政审批、行政确认、行政公共服务事项等已上报县委编办待批,下一阶段将着力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公开职权清单,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加强社会舆情和网络舆情收集 

一是加强舆情综合分析,密切跟踪社情民意变化,提高我局新闻发布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是结合网络文明传播工作,加强对沙县民政行政网站的管理更新。 

四、网站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对于主动公开的信息,我局采取网上公开为主,局机关政务公开栏为辅的公开方式,将网上信息公开作为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内容涵盖政策法规、办事程序、政务公开、机构设置、应急管理等方面,积极发挥沙县民政局网站作为局信息工作第一平台的作用,主动接受监督。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未发生一例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而引起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未发生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