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民政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沙民〔2016〕9号
发布时间:2016-01-29 17:24 | 来源:沙县民政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要求组织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办理、复议和诉讼情况、收费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共七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1日至20151231日止。本年报电子版本可在沙县民政局网站(http://www.fjsx.gov.cn/sxmz/)查阅。联系方式(地址:沙县县政府大楼一楼,邮编:365050,电话:5822039,电子邮箱:sxmzj@163. com)。 

  一、概述

  2015年,我局在县政府公开办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按照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要求,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以服务民生保障民生为重点,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㈠加强制度和基础建设一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机制,进一步优化公开指南,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二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结合我局的实际情况,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等进一步明确,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机制。

  ㈡丰富信息公开工作内容。2015年,我局对信息公开的范围、主体、方式、程序和监督等内容作进一步充实完善,按照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在局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和更新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办事程序、民政业务等信息;及时发布重要的政务活动、决策部署、人事任免、招考招聘等信息,不断提升、丰富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5年,我局对信息公开内容作进一步充实完善,根据县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沙政办发明电2015〕41号)文件要求,认真落实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公开一是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已将梳理并经县委编办审核的民政行政权力清单主动向社会公开,重点做好行政许可办理情况的信息公开工作,并实现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流程、结果全公开。二是及时在局门户网站发布2015年度部门预算及2014年度部门决算清单,供群众查看、监督;三是公开本单位的各项工作,让群众更加简单、快捷的了解民政工作动态。 

  截至2015年1231日,我局在民政局网站上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6条,历年累计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6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内容涵盖政策法规、政务公开、机构设置、应急管理、办事程序等方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5年度,我局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我局没有发生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也没有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重点领域公开情况

     2015年在局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公布民政局行政权力清单和局机关及局属各单位的部门决算和部门预算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㈠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内容的不够全面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都需要改进。二是局属各股室机关各单位对信息公开不够重视,可供公开工作信息数量较少。

  ㈡改进措施:一是完善门户网站建设。充分利用好门户网站平台,加大对主动公开的政策、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解读,提高公众参与率和知晓率,确保障公众的知情权。二是增强政府信息工作意识,提高各股室报送信息的积极性和信息公开的自觉性,确保信息及时发布和更新。

  八、说明与附表

  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表

    

    

                       沙县民政局

                           2016年1月25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表

    

计量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76 

46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76 

46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