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民政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10 16:07 | 来源:沙县民政局

沙民〔20141

 

沙县民政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和县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本年报在我局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编制。

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与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至20131231日止。本年报电子版本可在沙县民政局网站(http://www.fjsx.gov.cn/sxmz/)查阅。联系方式(地址:沙县县政府大楼一楼,邮编:365050,电话:5822039,电子邮箱:sxmzj@163. com)。

一、概述

按照《条例》和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2013年我局在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得到了顺利开展。

㈠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及时调整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有关职能(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确定专人负责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入、扎实、有效的开展。

㈡建立完善机制。一是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认真编制并不断完善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及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核等相关制度,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等进一步明确,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机制。二是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全程管理,健全完善政务信息报送、审批、发布制度,进一步优化了政务信息保密审核流程,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有序。

㈢加强条例的学习宣传工作。为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我局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有明确的了解,增强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提高对《条例》的贯彻执行能力。

㈣加强信息公开的督查工作。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工作的领导,我局成立了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领导小组,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并遵循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定期不定期对已上网公开的信息进行检查,防止泄密事件发生,保证了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㈠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

截至20131231日,我局在民政局网站上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条,历年累计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㈡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条。内容涵盖政策法规、办事程序、政务公开、机构设置、应急管理等方面,在民政网站上公开。

㈢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对于主动公开的信息,我局采取网上公开为主,局机关政务公开栏为辅的公开方式,将网上信息公开作为信息公开工作重点,积极发挥沙县民政局网站作为局信息工作第一平台的作用。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2013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2013年底,我局没有发生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也没有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度我局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㈠存在的主要问题:2013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较好,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民政信息公开在内容深度和广度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㈡改进措施:一是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加强学习宣传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二是统一思想认识,提高各股室报送信息的积极性和信息公开的自觉性,确保信息及时发布和更新,不断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和质量。三是进一步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深入了解公众对民政信息的需求度,积极探索信息公开形式的多样化,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依法、准确、及时、便民。

七、说明与附表

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起至20131231日止。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3

309

其中:1. 政府网站公开数

53

30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沙县民政局

 20141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