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民政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7 16:03 | 来源:沙县民政局

  沙县民政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沙民〔20173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要求组织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等共七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至20161231日止。本年报电子版本可在沙县民政局网站(http://www.fjsx.gov.cn/wzq/bmwz/mzj/)查阅。联系方式(地址:沙县县政府大楼一楼,邮编:365050,电话:5822039,电子邮箱:sxmzj@163. com)。

  一、概述

  2016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在业务主管部门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沙政办〔201643号)文件精神,细化局政务公开条目、丰富公开内容,全面主动及时公开。 

  ㈠加强制度和基础建设。一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机制,进一步优化公开指南,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二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结合我局的实际情况,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充实并完善了《沙县民政局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沙县民政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沙县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三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兼职人员1名,及时审核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透明度。 

  ㈡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方式。2016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从信息公开的范围、主体、方式、程序和监督等内容作进一步充实完善,在县政府网站、省网上办事大厅、民政局门户网站及时公开和更新政策法规、“三公”经费、社会救助、市场监管情况、慈善事业、重点工作项目进展等信息;及时公开和发布重要的政务活动、决策部署、人事任免、招考招聘、工程招投标等信息。同时在局网站、县政府网站和省网上办事大厅及时更新民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办事指南等信息,增强公开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6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4件,历年累计公开517件。 

  根据《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沙政办〔201643号)文件要求,2016年我局信息公开主要做好以下公开: 

  ㈠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公开。对照《沙县人民政府关于取消、下放、调整和承接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及县级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的通知》(沙政〔201681号)中的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结合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本部门的权力和责任清单,并绘制办事流程图在民政网站、县政府网站、省网上办事大厅公开。目前,县民政局保留的行政事项6项,保留的前置审批事项5项,调整的前置审批事项3项,保留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3项,调整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6项,保留的行政许可审批事项6项,取消的事项3项。 

  ㈡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局机关、民政下属事业单位民政系统相关部门的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均已按要求公开。2016年共公开部门预算、决算信息11条。 

  ㈢社会救助工作。2016年共公开社会救助信息24条。内容包含城乡低保动态管理、低保标准、城乡低保对象人数、资金支出情况;农村五保对象人数、资金支出情况;医疗救助对象的人次数、资金支出情况;临时救助对象的人次数、资金支出情况。  

  ㈣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注销、评估、年检结果、查处结果等信息公开情况。公开相关信息11条。目前,全县共有社会团体194家,民办非企业单位73家。开展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行政许可审批和年检,发放“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完成194家社会团体、71家民办非企业单位年检、赋码。2016年我县新登记成立社会团体 11 家,社会团体变更登记18家。 

  ㈤推进市场监管公开情况。公开相关信息3条。加强监督检查,认真开展“双随机抽查”工作,制定下发“双随机抽查”工作方案,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组织开展对社会组织(沙县建筑企业协会、沙县小吃同业公会、沙县妇联幼儿园)和养老机构(沙县吉祥佛教养老院)的“双随机”抽查工作,并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 

  ㈥慈善组织信息公开情况。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含政务文件、慈善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善款公开、慈善动态等栏目。以上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均在沙县慈善总会网站公开。本站予以链接。 

  ㈦重点工作项目进展情况。沙县社会福利中心建设、金莲花公墓建设的项目进展情况每季度在网站予以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度,我局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我局没有发生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也没有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㈠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局属各股室机关各单位对信息公开不够重视,可供公开工作信息数量较少。二是对政策、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解读不够多。 

  ㈡改进措施:一是增强政府信息工作意识,提高各股室报送信息的积极性和信息公开的自觉性,确保信息及时发布和更新。二是完善门户网站建设。充分利用好门户网站平台,加大对主动公开的政策、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解读,提高公众参与率和知晓率,确保障公众的知情权。 

  七、说明与附表

  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表

    

    

    

沙县民政局

2017117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6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24 

51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24 

51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网上申请数  

 

3.信函、传真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不予公开答复数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行政复议数 

 

行政诉讼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