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民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22 15:20 | 来源:沙县民政局

  

沙民〔20185 

沙县民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要求组织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等共六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至20171231日止。本年报电子版本可在沙县民政局网站(http://www.fjsx.gov.cn/wzq/bmwz/mzj/)查阅。联系方式(地址:沙县府北路11幢,邮编:365050,电话:5822039,电子邮箱:sxmzj@163.com)。

一、概述

2017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在业务主管部门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沙政办201759号)文件要求,结合民政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㈠加强制度和组织领导机构建设。根据《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要求,制定了《沙县民政局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着力加强政务公开制度机制和平台基础建设;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兼职人员1名,及时审核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推进业务和管理服务信息公开。

㈡拓展公开内容。2017年,我局通过在县政府网站、民政局门户网站公开城乡低保、临时救助、医疗救助、社会组织、人事任免、招考招聘、重点工作项目进展、民政权责清单、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办事指南等各类信息,增强民政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 

2017年政务主要工作落实情况。一是权责清单公开。根据县政府的通知要求,结合实际重新梳理《沙县民政局权责清单》并主动公开。将许可主体、具体实施部门、项目名称等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告,并实现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流程、办事指南、结果全公开。二是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局机关、民政下属事业单位民政系统相关部门的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均已按要求公开。2017年共公开部门预算、决算信息14条。三是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城乡低保标准提标、城乡低保动态管理、低保标准、城乡低保对象人数、资金支出等情况;医疗救助对象的人次数、资金支出情况;临时救助对象的人次数、资金支出情况等均及时予以公开,2017年共公开社会救助信息33条。四是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注销、评估、年检结果、查处结果等信息公开。公开相关信息14条。其中:社会组织新登记成立、变更12条;社会组织评估公开信息1条;开展县级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年度检查工作公开信息1条。五是市场监管信息公开。加强监督检查,认真开展双随机抽查工作。2017年,我局组织开展对沙县林木种苗协会、沙县金色摇篮幼儿园、沙县太极拳协会等11家社会组织的双随机抽查工作,并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六是人大议案、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2017年,我局共办理人大议案3件、政协提案2件。均及时公开答复全文,接受群众监督。七是重点工作项目进展情况公开。沙县金莲花城市公益性公墓(一期)的进展情况每季度在网站予以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㈠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5件,历年累计公开572件。

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信息7条,部门文件信息34件,财政预决算1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㈢信息公开的形式

我局信息公开主要是通过民政局门户网站、局政务公开栏、电视访谈等新闻媒体及其他便民渠道进行公开。

㈣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通过局门户网站“12.4”法制宣传日及“5.12”防灾减灾日进行重要政策的解读 。

㈤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7年度主要通过电话、信访答复解答关于低保政策、医疗救助等社会民众关心关注的问题。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度,我局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㈠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对信息公开意识不强,宣传力度不够;二是对政策、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宣传和解读不够全面;三是公开内容不够丰富。

㈡改进措施:一是明确专人负责信息收集和报道工作;二是加强民政政策、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宣传和解读,确保公众的知情权,增强民政工作的透明度;三是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高公开平台的服务功能。

六、说明与附表

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表

 

 

 

                     沙县民政局

                                                                                             2018115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5

57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5

57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