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民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5 11:11 | 来源:沙县民政局

 

  

沙民〔20194

 

沙县民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沙政办〔201852)要求组织编制。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共六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至20181231日止。本年报电子版本可在沙县政府门户网站民政局专栏(http://www.fjsx.gov.cn/wzq/bmwz/mzj/)查阅。联系方式(地址:沙县府北路1号,邮编:365050,电话:5822039,电子邮箱:sxmzj5822039@163.com)。

一、概述

2018度,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在业务主管部门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及县政府相关文件精神,加强制度建设,细化局政务公开条目丰富公开内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有效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具体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如下 

㈠加强制度建设,夯实工作基础是结合我局的实际情况,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严格落实《沙县民政局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沙县民政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沙县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是进一步优化公开指南,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民政信息。三是完善工作机制。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兼职人员1名,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

丰富信息公开内容,确保信息公开透明2018,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从信息公开的范围、主体、方式、程序和监督等内容作进一步充实完善,在县政府门户网站、省网上办事大厅、民政局门户网站及时公开和更新政策法规、三公经费、社会救助、市场监管情况、慈善事业、重点工作项目进展等信息;及时公开和发布重要的政务活动、决策部署、人事任免、招考招聘。同时及时更新民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办事指南等信息,增强公开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

 突出工作重点,确保工作成效根据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沙政办〔201852)要求,及时制定了《沙县民政局关于2018年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全面落实政务公开任务一是权责清单公开。根据县政府的通知要求,结合实际重新梳理《沙县民政局权责清单》并主动公开。将许可主体、具体实施部门、项目名称等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告,并实现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流程、办事指南、结果全公开。二是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局机关、民政下属事业单位民政系统相关部门的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均已按要求公开。2018年共公开部门预算、决算信息14条。三是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城乡低保标准提标、城乡低保动态管理、低保标准、城乡低保对象人数、资金支出等情况;临时救助对象的人次数、资金支出情况等均及时予以公开,2018年共公开社会救助信息58条。四是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注销、评估、年检结果、查处结果等信息公开。公开相关信息15其中:社会组织新登记成立、变更8条;社会组织评估公开信息2条;开展县级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年度检查工作公开信息5条。五是市场监管信息公开。加强监督检查,认真开展双随机抽查工作。2018年,我局组织开展对沙县佛教协会、沙县慈善总会、沙县幸福庄园养护院10家社会组织的双随机抽查工作,并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六是人大议案、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2018年,我局共办理人大议案6件、政协提案3件。均及时公开答复全文,接受群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㈠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4件,历年累计公开706件。

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主要包括机构职能类信息、社会救助类信息、部门文件类信息及其他应主动公开类信息。 

㈢信息公开的形式

我局信息公开主要是通过民政局门户网站、局政务公开栏、电视访谈等新闻媒体及其他便民渠道进行公开。

㈣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通过局门户网站“5.12”防灾减灾日10.17扶贫日、“12.4”法制宣传日等时机进行重要政策的宣讲

㈤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8年度主要通过电话、信访答复解答关于临时救助、低保政策等社会民众关心关注的问题。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㈠存在的主要问题: 是局机关各股)、局直属各单位对信息公开不够重视,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是对政策、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宣传和解读不够全面

㈡改进措施:一是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识,提高各股)、局属各单位报送信息的积极性和信息公开的自觉性,确保信息及时发布和更新。二是完善门户网站建设。充分利用好门户网站平台,加大对主动公开的政策、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解读,提高公众参与率和知晓率,保障公众的知情权。

六、说明与附表

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㈡附表说明: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表

 

   

计量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34

70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34

70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沙县民政局

                                                                                                                                                         201911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