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农业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26 16:59 | 来源:沙县政府办

引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要求。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通过沙县土地流转网(http://www.fjsx.gov.cn/wzq/bmwz/nyj/zfxxgkzl/)公开发布。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沙县农业局(地址:沙县长泰南路禹德大厦六楼,邮编:365500,电话:5822874,电子邮箱:sxnyj874@163.com)。

 

    一、概述

     2016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沙县农业局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密切干群关系的重要举措来抓,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服务三农和市场监管职能,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深化农村改革、转变发展方式、促进农民增收、推进精准扶贫为重点,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着力打造服务型部门,努力构建行为规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工作机制。2016年我局以门户网站作为重要公开平台,LED屏、短信、公开栏张贴等为辅,及时全面主动公开了农业生产、安全生产及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等方面的公共服务类信息。制作获取政府信息共46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数46条,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0条。

根据《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沙政办〔2016〕43号)文件要求,2016年我局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㈠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对照《沙县人民政府关于取消、下放、调整和承接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及县级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的通知》(沙政〔2016〕81号)中的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结合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本部门的权力和责任清单,并绘制办事流程图在土地流转网、县政府网站、省网上办事大厅公开。全局共梳理出行政权力387项,其中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事项20项,行政确认4项,行政处罚308项,行政强制17项,行政征收5项,行政裁决1项,行政监督检查32项;并根据387项行政权力制定出对应的责任清单。全局保留、承接省市下放共26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

㈡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一是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制定印发了《沙县农业局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和今年要组织实施3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组织开展3项“双随机”工作,并将抽查结果向社会公开。二是推进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全局308项行政处罚事项的执法的依据、内容、标准、程序等内容通过县政府门户网和沙县土地流转网向社会公开;农业综合执法案件信息通过“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自觉接受监督。土地流转网建立农产品监督管理平台,向社会公开农产品质量安全情况。

㈢政务服务公开。一是推进“互联网+政务”。全局26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已全部录入网上政务办事大厅,实现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二是推进办事公开。全局26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已全部录入网上政务办事大厅,实现网上办理。通过县政府门户网和沙县土地流转网向社会公开;

㈣扶贫工作信息公开。公开2016年度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任务、2015-2018年精准扶贫攻坚行动计划和挂村帮扶文件在土地流转网上公开。将造福工程、贫困户建档立卡申报对象在各村公示公告,确保扶贫对象看得到、看得懂、能监督。

㈤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按时合规公开农业局及下属国有企事业单位的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2016年共公开部门预算、决算信息19条。 

㈥主动做好政策解读。2016年在政府网站上发布重要政策解读材料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㈠2016年,我局共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信息46条;

     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包括预决算情况公开、人事任免、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招标采构、应急管理、监督检查、行政行为等;

     ㈢信息公开在形式,以门户网站作为重要公开平台,LED屏、短信、公开栏张贴等为辅,一是开通沙县土地流转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为公众提供信息公开申请服务;二是为公众提供信息公开的信函、电话、传真申请服务;三是设立了对外接待窗口,为公众提供公开信息查阅、咨询和信息公开申请服务。

    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2016年县农业局分别于5月26日、7月11日将〈沙县村集体会计委托代理规定〉和〈沙县源丰扶贫产业担保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文件全文、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全年政策解读2条。 

    回应社会关切情况,一是建立了政务舆情回应制度和回应机制,明确一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本单位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二是对上级转办的舆情处置单,及时落实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调查核实,并及时回应。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㈠截止2016年底,我局无依申请公开文件,共接受电话咨询8次,主要内容均为农业生产技术、植物检疫证办理程序及造福工程补助等。

     ㈡我局无依申请公开文件。

     ㈢我局无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实际支出为0。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此外,我局也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控)。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㈠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及时性、规范性有待提升和完善;二是干部职工的主动参与意识有待加强;三是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有待强化。

㈡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多渠道、多形式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积极主动、及时有效地进行信息公开,严格督促检查,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㈠需要说明在其他事项;

     

   ㈡附表(附表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