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区人社局:事前预防,根治欠薪见行见效

日期:2023-07-13 18:01 来源:三明市沙县区人社局
| | | |

  今年以来,沙县区人社局全力保障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以“事前预防”为主,结合纪委监委“点题整治”工作,实现对在建工程项目落实农民工工资全程监察。

  一是抓基础建设清底子。对全区20个在建工程项目落实实名制管理、工资专用账户、总包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等工资支付保障核心制度进行全面排查,组建“沙县区在建项目劳务人员工作群”,不定期开展“在建项目劳务人员”培训,基本实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截至目前,平台监管在建项目20个,登记在职工人9090人。

  二是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制定《沙县区突发群体性劳资纠纷事件应急预案》《关于司法助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十条意见》、“检察监督+根治欠薪”五项协作机制,明确劳动监察、仲裁、住健、司法等部门在突发群体性劳资纠纷事件中的职责,既分工负责,又联合一体,项目检查,做到行动迅速,步调一致,从源头预防拖欠工程款导致的欠薪问题。与住建、交通、水利部门联合开展建设领域检查巡查、劳动用工规范化管理现场观摩活动。建立健全部门间情况通报、信息共享及联合惩戒机制,推进工资支付信用体系建设。

  三是精准分类防控。根据建设领域工程的特点,进行分类防控,做到新建项目分析研判、政府工程不留隐患、困难企业深挖精算、问题楼盘紧盯不放,有针对性地开展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及约谈项目方,提前防止欠薪案件发生。2023年以来共检查在建项目35次。2023年上半年,我区共受理举报投诉欠薪线索247件,涉及金额139.66万元,为307名农民维护合法权益。

  (沙县区人社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