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7 09:48 | 来源:沙县人社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沙县人民政府网”中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网站(http://www.fjsx.gov.cn/wzq/bmwz/rlzyhshbzj/zfxxgkzl/zfxxgkndbg/)中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沙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沙县府前中路盐仓6号劳动就业大厦六楼,邮编:365050,电话:0598-5822058,电子邮箱:sxldj5822058@126.com

  一、概 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为认真做好我局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沙县人社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并认真进行部署及落实。2017年,已在局网站的机构职能栏目公开局领导班子工作分工、各股室职责情况;在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栏目中公开局机关和下属单位的预决算说明。今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广度、深度和推进力度上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规范、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流程、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深入解读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

  今年来我局参加县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一次,与广播电视台合作开展在线访谈一次,通过人社局网站政务公开栏公开信息155条,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政策信息38条。

  (二)主动公开相关审计结果公告及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配合审计局做好审计工作,在部门网站开辟审计结果公开专栏,重点公开审计结果公告及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并做好解读。

  (三)定期公布社会保险情况。今年来通过部门网站公开社会保险相关信息32条。

  (四)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应用。今年来我局已根据省人社厅、市人社局权责清单制定本级权责清单提交编办审核。

  (五)权责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全面公开我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通过局门户网站集中公开,及时动态更新。对上级部门取消、下放、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公开

  (六)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将我局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挂网公开,逐步实现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编制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及一次性告知单;加快完善电子证照系统,促进行政审批服务全程网办。

  (七)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公开力度。通过发放宣传单、信息挂网等方式大力宣传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农民工返乡创业等有关政策。今年来共发放相关政策宣传资料8600余份。

  (八)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今年来已将局机关及6个下属事业单位的预决算公开挂至局网站及县政府网站。

  (九)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今年来已按公开办要求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移交至档案馆和图书馆,共47份。

  (十)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及时发布重要政策的解读,于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政府网站和媒体发布;注重运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主要负责人主动参与政策解读工作,年内解读重要政策措施不少于1次。

  (十一)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通过制定政务公开工作方案要求局各股室、各直属事业单位要强化网站信息内容保障,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

  (十二)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问题,要及时向相关股室或直属单位提出工作建议。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目前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文件的申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7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5条(历年累计公开95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1、机构职能;2、部门文件;3、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4、行政权力运行5、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2017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条例》的要求,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申请处理工作,拓展了信息公开的形式,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沙县人民政府网、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沙溪之声995、《办事指南》、手机短信等多种渠道向公众公开政府信息。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加强部门网站的信息管理,及时更新信息。对于来信、来电申请形成统一受理、统一办理、规范服务的工作流程,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顺利开展。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2017年,通过政府网站、媒体等方式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2篇。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2017年通过县长信箱、12345政务平台等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71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接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往年也没有。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往年也没有。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上级要求还存在差距。主要表现为:宣传力度有待加强;公开意识有待提高;网站内容建设有待完善;公开形式有待创新。在2018年工作中,我局将认真总结经验,增添举措,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改进措施

  1、加大宣传力度和教育培训。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和教育培训,利用多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提高信息的知晓率,稳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2、加强日常管理和督促检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加强政府信息发布登记、统计、通报、监督检查等制度,细化操作办法,把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落实到人,建立长效的监督管理机制,实现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面、及时、主动予以公开。

  3、建立健全机制和绩效考核制度。建立网上信息公开考核机制,进一步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在政务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建立健全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机制和绩效考核制度,从信息产生源头落实措施,明确责任,加强考核,进一步规范网上发布信息的规范化和标准化。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2017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5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我局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附表:

  2017年度沙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55

  95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55

  95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沙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1月1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