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人社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06-27 10:27 | 来源:沙县人社局
  按照《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文件要求,为认真做好我局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现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1.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责任单位:局各股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制定出台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应及时在局网站上公开,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发布、政策宣传上。

  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

  全面公开我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通过局门户网站集中公开,及时动态更新。对上级部门取消、下放、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公开深化权责清单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上级部门下发的有关文件确立本单位权责清单。

  推进单位预决算公开,公开内容包括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按时将预决算公开至县政府网站及局网站。

  2.进一步健全政策解读、舆情回应机制(责任单位:局各股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及时发布重要政策的解读,应于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政府网站和媒体发布;注重运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主要负责人主动参与政策解读工作,年内解读重要政策措施不少于1次。

  组织做好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

  善于运用媒体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领舆论、推动工作,及时报道政策解读,畅通媒体采访渠道。

  二、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3.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责任单位:局各股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将我局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挂网公开,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逐步实现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编制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及一次性告知单;加快完善电子证照系统,促进行政审批服务全程网办。

  三、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4.强化政府网站、局网站建设管理责任单位:局各股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局各股室、各直属事业单位要强化网站信息内容保障,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增强政府网站、局网站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增进与公众互动交流,加强热线电话管理,开展网络问政等活动。

  5.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责任单位:局各股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适时公布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执行情况和实际效果,定期公布参加社会保险情况和社保基金运行情况。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

  四、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6.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责任单位:各股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要调整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严格落实条例各项规定,做好衔接过渡工作。对照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的要及时向社会公开。

  7.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责任单位:各股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要完善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健全审查制度和工作规程,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依法审查。特别要做好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要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除惩戒性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于其他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要去标识化处理,选择恰当的公开方式和范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