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沙县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28 09:07 | 来源:沙县司法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制定并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沙县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县司法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县司法局,邮编:365050,电话:0598-5822899)。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今年以来,沙县司法局按照省、市、县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条例》、《办法》精神,严格按照《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的要求,精心组织,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2018年,我局根据县政府和上级司法行政机关的总体要求,紧密结合自身实际,不断规范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强化公开监督,有力地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以来,在县人民政府信息网主动公开司法局各类业务文件35份,同时向县档案局、县图书馆各报送了一套相关文件资料。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2018年,我局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硬任务和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提升服务水平、促进社会稳定的有效载体来抓,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公开在扩大司法行政宣传、推动司法行政工作上的重要作用。

2及时清理编制并主动发布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在网上办事大厅网站在线办事栏目公开各类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13条,内容包括办理条件、办理程序、申报材料、办理期限、表格及范本等。

3、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一是推进部门使用财政资金的预决算公开。在县人民政府信息网网站上向社会主动公开沙县司法局2018年度部门预算说明、沙县司法局2017年部门决算说明共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35。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条,作为依申请公开信息数0条,不予公开信息数0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99条,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99条,作为依申请公开信息数0条,不予公开信息数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司法快讯政务公开通知公告法规文件普法宣传机构职能部门文件 其他应主动公开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一是通过沙县人民政府网站下属的中国沙县司法局专栏公布,并及时向县档案局、县图书馆报送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我单位还专门在单位办公地点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及时公开最新的司法行政信息。

(四)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

我局严格按照《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沙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沙政办〔201852号)的要求落实本单位应承担的政务公开工作任务,主要情况如下:

1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⑴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①坚持工作公开透明,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政府及我局制定的司法行政工作政策性文件及执行情况,特别是涉及公共法律服务类的政策性文件,除按照规定不予公开的事项外,根据县委县政府有关制度一律予以及时公开,确保政策出台、解释和执行阳光透明,让企业和群众能快速知晓、迅速运用、马上受益。2018年至今,我局未制定政策性文件。

②编制梳理权责清单。一是积极做好权责清单发布工作。认真编制行政职权目录,主动公开沙县司法局行政权责清单42项。二是主动做好司法行政事项的更新工作,2018年至今,我局暂未对权责清单进行调整,

③全面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根据县政务公开有关要求,我局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要求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结果进行全文公开。截至目前,我局未收到由我局主办的人大代表建议或政协委员提案。

⑵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根据县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和县财政局相关工作部署,我局分别于20181月就本单位2018年度部门预算说明和20188月就本单位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在县政府网站统一进行公开。

⑶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我局加强重点工作政策解读工作,进一步完善政策解读制度,全面贯彻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组织、同审签、同部署的要求,落实局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2018年至今,我县未出台涉及司法行政工作的政策性文件,不存在文件解读。

⑷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今年,我局进一步完善舆情回应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全面做好司法行政工作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并评估要对工作效果。2018年,我县未发生涉及司法行政工作的重大舆情。  

2.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⑴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

①打造线上线下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为进一步提升公共法律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实施精准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20183月,我局将公证办理、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服务、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六类业务互联网化,集合成“网上办事”专栏,入驻“法治沙县”微信门户,打造全市首个“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平台具备查询、咨询、预约、帮教四大功能,公布了各项公共法律的业务范围、标准条件及办理程序,涵盖了全县公共法律机构及人员的专业特长、联系电话、办公地址等,让群众通过一部智能手机,就能轻松实现“找律师、约公证、求法援、要调解、学法律”,让公共法律服务触手可及,目前已有2773人浏览、1192人关注、666人注册平台,在线办理公证、调解等事项27件。

②进一步配合完成政府网站反馈机制,积极配合县数字办,全面开展本局职责范围内的政府网站问题反馈工作,确保按时保质的100%回答网民留言、咨询。2018年至今,我县尚未收到有关留言和咨询件。

⑵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

我局在沙县禹德大厦一楼设立了沙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今年以来我局按照省司法厅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完善12348”法律服务热线律师值班制度,每周定期开展全方位“坐诊服务”,依托法律服务站点、“12348”法律服务热线、“法治沙县”微信公众号,推出法律援助邮寄申请、在线申请、上门服务等,实现延时服务、错时服务、预约服务,改“坐等上门”为“主动服务”,加快构建法律援助申请最多“见一面”模式,有效提升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受理环节规范化水平,实现法援服务“零距离”;改进案件指派制度,完善“点援制”,实施全程监督,严把案卷质量关,开展优秀案例评选,逐步提高办案补贴,推行案件质量与办案补贴相挂钩机制,实现法律援助量质并举。今年来,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234件,接受来电、来访法律咨询1186人次,依法为贫弱群体和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469.23万元。

⑶优化审批办事服务

今年以来,在法律援助工作受理上我局围绕“降槛扩面、提质增效”目标,进一步放宽经济困难标准,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简化手续、审批程序,对农民工、低保户、残疾人、老年人等困难群体开通“绿色通道”,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免于经济状况的审查,对特困人群或情况紧急、群体性、影响稳定的实行先受理后补手续方式,对老年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逐步推行电话申请、邮寄申请、上门受理等服务方式,主动为精准扶贫户进行法律援助体检,确保法律援助工作实现“能援优援、可援尽援”。  

3.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⑴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

我局积极配合县数字办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2018年至今,我局共在县政府网站发表稿件45篇,共在沙县司法局专栏中发布信息稿件267篇。

⑵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

充分利用手机客户端平台。我局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法治沙县”,实时推送普法咨询,保持工作日每天3篇的最大额度信息推送,推送贴近现实接地气的新闻,目前粉丝关注数2792,年阅读量17867。同时在312日,我局在“法治沙县”微信公众号上开通沙县“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该平台具有查询、咨询、预约、帮教四大功能,让群众通过手机就能实现“找律师、约公证、求法援、要调解、学法律”,让公共法律服务触手可。今年10月我局成功开通法治宣传教育云平台,极大促进我县法治宣传教育公共数据资源的开放和共享,目前全县共61个单位参与其中。

⑶整合各类政务热线电话

我局目前已开通12348”法律服务热线,今年该热线共解答各类法律咨询1186人次,今年至今我局未收到12345平台群众诉求转办件。

4.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化

⑴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我局坚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组织信息公开分管领导和经办人开展新修订《条例》的学习,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的一系列相关制度,健全各项流程。同时在县政府网站沙县司法局专栏中全文公开《条例》,加强宣传,让群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

⑵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

我局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制度,依法依规建立信息公开申请、审核、审批、公开一整套工作流程,加强问责管理,对有关信息公开的后果进行研判,严格保护涉密事项和个人隐私,确保不发生负面舆情事件,维护社会稳定。

⑶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

根据《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沙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沙政办〔201852号),虽然司法行政工作未列入重点领域,但我局始终注重司法行政工作的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依规及时全面地公开有关信息,接受全社会的监督。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8年度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历年累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收到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2018年度我局无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局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0起,历年累计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0起。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在认真总结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主要表现在: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不够;2.资料处理不够及时;3.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认真贯彻执行《条例》、《办法》,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克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切实做好信息的更新维护和规范化管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运行。

2.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工作责任,积极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培训,提高领导及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

3.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工作。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充分利用好政府门户网站,实现政务信息公开化,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为公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适时梳理信息公开内容,修 正、更新权责清单,研究制定完善有关制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5

129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5

129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沙县司法局

                                          201811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