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审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3 16:24 | 来源:沙县政府办

沙县公开办: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精神的规定要求组织编制。报告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并附相关指标统计表。本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至201612 31日,本局政府网站http://www.fjsx.gov.cn/wzq/bmwz/sjj/zfxxgkzl/,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沙县审计局办公室,电话:8050011

    一、概述

    2016年,我局认真对照国办《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619号)和《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沙政办发明电〔201643号)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开展工作,以阳光审计、阳光服务为目标,切实推行了政务公开工作,提进了审计工作透明度。加强和调整组织领导机构,配备1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建立多方参与、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合理运行的有效机制,逐步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将政务公开作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重要内容,着力在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完善政务公开形式,规范政务公开程序上下功夫,强化各项工作落实,切实提升政务公开实效。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认真贯彻《条例》和县委县政府要求,以“公开、透明、规范、廉洁、高效”为目标,健全机制、拓宽渠道、着力构建程序规范、运转协调、便捷高效的政府长效机制,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建立了多项措施,丰富信息公开形式。主要做好2016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是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于315日已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审计局网站公开,2016年审计项目计划和调整项目于年初向社会公开,结合县中心工作和审计项目计划统筹安排,制定下发文件2条。二是开展政策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学习宣传《审计法》《会计法》等法律法规。20147月局长潘丽华作客在线访谈。2016年没有收到政务舆情内容。在本局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采用了政府网站开辟专栏、设立公共查阅室、资料索取点等。三是加强政务公开组织领导和考核监督。制订考核办法,与审计业务工作相结合考评。四是加强政务公开制度机制建设。依据以上文件规定要求,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分情况及时给予答复,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有效。五是加强政务公开平台渠道建设。通过审计厅审计三级网公开有关审计动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建补交党费、文明创建活动、审计做法、审计成效等信息。

    2016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1条,其中:网站公开117条(即:审计项目计划、审计动态、审计成效、审计案例、审计知识、审计总结等21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劳动实践、道德讲堂、知识讲座、创建文明活动等11条;机关廉政建设、履职尽责承诺事项、法律法规、行政执法等13; “三公经费”、预决算及其他综合类72条。);本局公开栏公开考勤表、财务、评先评优等情况14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2016年我局无发生受理申请情况。

   (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哪些方面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36条规定“审计机关可以向政府有关部门通报或者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但应依法保守国家秘密和被审计单位的商业秘密,遵守国务院有关规定”,对审计结果没有强制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金额。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我局无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与《条例》和县政府信息公开办的规范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存在经办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了解不够全面,公开的形式不够丰富,管理工作还不够规范。二是信息专业人才缺乏。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化建设工作由办公室人员兼任,非专业人员,对信息化建设工作方面的掌握有所欠缺。三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还有待提高,少数股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还认识不足,没有及时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提供相关公开文件,导致有些政府信息公开没能在《条例》规定的时间内向社会公开。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要进一步多充实和拓展信息公开内容,凡是需要群众知道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都要纳入公开范围,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及时、全面地在网上进行公布;二是继续加强《条例》学习,进一步提高认识。认真学习《条例》,全面、准确把握《条例》的精神实质,是我们作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需要进一步加强组织,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精神,领悟文件实质。三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操作流程,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的审核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高效运作,方便群众查询。落实责任,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全面性、规范性。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查程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过程中不出现泄密事件。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沙 县 审 计 局

                                                                                                                   20171 11

附件

计量单位

2016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31

49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政府公报公开数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网上申请数

 

 

3.信函、传真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不予公开答复数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行政复议数

 

 

行政诉讼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