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审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23 15:55 | 来源:沙县审计局

沙审综〔2017〕48号

沙县审计局2017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年沙县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明政办网传〔2017〕26号)精神,对照国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7〕24号)和《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沙政办〔2017〕59号)的要求组织编制。我局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强化公开平台建设,创新公开方式,拓宽公开范围,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根据要求,现将2017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本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 月31日,本局公布在县政府网站http://www.fjsx.gov.cn/wzq/bmwz/sjj/zfxxgkzl/,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沙县审计局办公室,电话:8050011。

一、概述

2017年我局认真对照国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7〕24号)和《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沙政办〔2017〕59号)要求开展工作,以阳光审计、阳光服务为目标,切实推行了政务公开工作,提高了审计工作透明度。加强和调整组织领导机构,配备1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建立多方参与、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合理运行的有效机制,逐步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将政务公开作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重要内容,着力在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完善政务公开形式,规范政务公开程序上下功夫,强化各项工作落实,切实提升政务公开实效。

(一)成立机构,强化领导。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局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由办公室负责,各业务股、网络审计工作站共同维护本局门户网站和政务公开平台的信息发布。同时责任到各股室、网络审计工作站,形成人人参与、层层把关、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局面,确保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我局制定了《沙县审计局政务公开手册》,包含《沙县审计局政务公开制度》、《沙县审计局政务公开目录》、《沙县审计局网站管理办法》和《沙县审计局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沙县审计局规范权力运行一览表》等规章制度,对信息产生、信息发布与审核、信息安全等都制订了制度,为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二)依法公开,有效落实。一是认真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完善公开程序。在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密切的民生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的同时,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的程序,建立政务公开规范性和保密性的审核发布制度和审核发布单,完善政府公开程序,在审核后第一时间上网发布。到目前止未出现政府信息泄密事件。二是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根据各股室、站和中心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疑问,及时开展政务公开的咨询工作。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当年受理总数、有效数以及办理情况):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无;三是在政务公开工作方面建立了多项措施,丰富信息公开形式。在本局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采用了政府网站开辟专栏、设立公共查阅室、资料索取点等。在局大楼大厅显著位置公开审计业务办事指南,包括内设机构分布情况、工作职责、办事流程图等。依据《条例》规定,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分情况及时给予答复,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政务公开及时、准确、有效。通过公开栏公开考勤表、财务工作、评先评优等情况。通过审计厅审计三级网公开有关审计动态、审计成效等信息。四是健全网站,完善政务公开形式。在沙县人民政府网站中本局门户网站上开设了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规定、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信息公开意见箱等政务信息资源;基本涵盖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并每个月5号和20号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纸质版送交县档案局管理且提供查阅。今年共移交县档案局900多卷宗局的人事、业务综合类等档案。五是注重了政府公开的规范性和及时性。为确保政府信息生成后及时在上网公布,局政府公开领导小组加强了公开规范性和及时性的督查,局办公室严格把关,对各责任股室下发的各类文件,一律在保密性和规范性审核后、印发的同时上网公布,确保动态政府信息5个工作日内发布,其他政府信息20个工作日内发布,信息内容完整、规范、无差错。

(三)强化监督,有序操作。一是强化督查制度。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 二是推行定期通报制度。我局的重大决策,都要注意倾听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实行决策前的社会通报、公示,并在决策后通过一定形式向社会公开,如审计项目向社会公开征集等。三是建立政府公开社会评议制度。为进一步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社会监督,成立局政务公开及信息公开监督小组在局门户网站公告。

(四)全局干部职工充分认识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和“两个责任”,履职尽责,勇于当担,落实责任分工,抓好组织实施,确保完成工作任务。为抓好政务公开组织实施和监督工作,我局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分解任务、落实责任,确保本年度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五)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及时公开人事任免、调动、招录等人事信息,配合县人社局做好行政机关人员招录信息和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的发布工作,扩大就业信息服务的受众面。 

(六)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加强稳增长政策落实跟踪审计、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民生资金、政府投资、国有企业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等审计工作。深化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的公开,规范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健全完善政府领导、部门负责、审计督促、各有关方面协调配合的审计整改长效机制,落实被审计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确保审计整改工作及时有效得到落实。开展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审计查出问题的联合督查,同时,根据上级审计部门的统一部署和县委县政府的精神,积极稳妥推进审计结果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以公开推动审计查处问题的整改,促进重大政策措施有效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我局认真贯彻《条例》和县政府要求,以“公开、透明、规范、廉洁、高效”为目标,健全机制、拓宽渠道、着力构建程序规范、运转协调、便捷高效的政府长效机制,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建立了多项措施,丰富信息公开形式。主要做好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是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于8月份根据《中共沙县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融合工作的通知》(沙委编办〔2017〕13号)的要求进行融合编制沙县审计局权责清单。2017年审计项目计划和调整项目于年初向社会公开,结合县中心工作和审计项目计划统筹安排,制定下发文件2条。二是开展政策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学习宣传《审计法》《会计法》等法律法规。2017年没有收到政务舆情内容。在本局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采用了政府网站开辟专栏、设立公共查阅室、资料索取点等。三是加强政务公开组织领导和考核监督。制订考核办法,与审计业务工作相结合考评。四是加强政务公开制度机制建设。依据以上文件规定要求,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分情况及时给予答复,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有效。五是加强政务公开平台渠道建设。通过审计厅审计三级网公开有关审计动态、学习十九大报告内容、“两学一做”教育、党建、文明创建活动、审计做法、审计成效等信息。

(二)2017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1条,其中:网站公开63条(即: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定、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等。);本局公开栏公开考勤表、财务、评先评优等情况18条。并每个月5号和20号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纸质版送交县档案局管理且提供查阅。今年共移交县档案局900多卷宗局的人事、业务综合类等档案。

(三)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健全政务舆情收集工作,畅通渠道,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回应社会及广大民众对审计工作的关注。做好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的公开,遇到重大突发事件,依照具体情况向上级报告,快速反应、及时发声。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消息,要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同时,运用媒体做好信息宣传工作,讲审计故事,引领舆论,推动工作。向省审计厅信息三级发布平台、审计杂志、区级报刊等宣传渠道投稿。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充分开展“互联网+审计政策宣传”行动,运用公共传播载体、审计门户网站等开展审计政策宣传,及时更新我局门户网站,进一步扩大审计影响面,为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更为和谐的社会环境。

(四)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及其实施办法等有关法律规定,遵循保密审查应当“谨慎、稳妥”的原则,审查政府信息是否涉密、是否涉“准确、客观”、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切身利益、是否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是否符合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各股室加强对上网信息的保密审查,坚持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一旦发现涉密信息上网,要立即报告分管领导和局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并及时查清泄密渠道和原因,积极采取相关补救措施。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2017年我局无发生受理申请情况。

(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哪些方面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36条规定“审计机关可以向政府有关部门通报或者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但应依法保守国家秘密和被审计单位的商业秘密,遵守国务院有关规定”,对审计结果没有强制公开。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无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根据相关规定和要求,我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圆满完成,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工作成效与县委、县政府有关要求及公众期望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宣传工作力度还有待加强,社会公众对审计监督的职能和作用认识还不够深,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还不够强;二是公开质量还不够高,仍存在公开不全面等问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广度有待进一步延伸。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水平。继续加强全体审计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促使广大干部进一步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二是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信息公开的知晓率。明确工作职责,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提高群众对审计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充分利用好政府网站这一平台,实现政务信息公开化,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努力提高机关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为公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三是督促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消除网络泄密隐患。加强门户网站的日常保密监督管理,进一步严肃纪律,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不定期的监督检查,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同时,虚心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没有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沙

                                                          2018年1 月17 日

附件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81

62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81

62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