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审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23 11:26 | 来源:沙县审计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和《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沙政办〔2018〕52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的要求组织编制。我局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根据要求,2018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 月31日,本局信息公开在县政府网站http://www.fjsx.gov.cn/wzq/bmwz/sjj/zfxxgkzl/,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沙县审计局办公室。(地址:沙县新城中路审计大楼;电话:0598-8050011;电子邮箱:fjsxsjj@163.com)

一、概述

 沙县审计局根据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根据2018年县政府重点工作安排相关文件要求,从审计工作实际出发,不断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目标、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审计工作透明度进一步提升。

(一)领导重视,有序开展。沙县审计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为工作的顺利开展进一步奠定坚实的基础。一是专门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和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指定专人负责审计信息工作和管理政务信息网上登录工作,确保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制定了电子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要求政务信息在最短的时间内予以公开,明确规定了各股室每年上报的审计信息数量和上级审计机关采用量,确保了网上政务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三是建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审查程序,对公开的政务信息要由分管领导严格把关,保证符合国家法律政策规定,保证公开内容真实有效。同时,对具体负责人进行了严格的网上信息报送培训、保密培训,同时还建立了责任追究制度,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对政府信息公开中出现的问题将严格、及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四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进行评议考核,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做到责任明晰,奖惩分明。五是建立了监督评议制度,主动自觉接受社会群众的监督,主动听取意见建议,通过政务信息公开不断改进审计工作质量,提高办事效率。从开始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到目前为止,从未接到任何投诉。

(二)及时公开,完善制度。一是认真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完善公开程序。在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密切的民生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的同时,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的程序,建立政务公开规范性和保密性的审核发布制度和审核发布单,完善政府公开程序,在审核后第一时间上网发布。到目前止未出现政府信息泄密事件。二是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我局制定了《沙县审计局政务公开手册》,包含《沙县审计局政务公开制度》、《沙县审计局政务公开目录》、《沙县审计局网站管理办法》和《沙县审计局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沙县审计局规范权力运行一览表》等规章制度,对信息产生、信息发布与审核、信息安全等都制订了制度,为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三是注重了政府公开的规范性和及时性。每个月5号和20号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纸质版送交县档案局管理且提供查阅。四是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及其实施办法等有关法律规定,遵循保密审查应当“谨慎、稳妥”的原则,审查政府信息是否涉密、是否涉“准确、客观”、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切身利益、是否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是否符合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各股室加强对上网信息的保密审查,坚持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一旦发现涉密信息上网,要立即报告分管领导和局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并及时查清泄密渠道和原因,积极采取相关补救措施。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持续做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促进政令畅通。根据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统一部署,以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健康发展和转型升级为目标,审计着力项目落地、资金保障、政策落实、风险防范等方面,跟踪监督检查各部门实际抓落实、实际执行进度和实际效果,及时发现和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重大问题。结合财政、民生、部门预算、资源环境、经济责任等审计项目,对沙县保障性安居工程、重大项目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跟踪审计。通过审计,促进健全制度,强化管理,确保各项政策措施顺利实施,促进提高执行力。

(四)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编制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一是规范执法行为,推进执法权限公开透明。按照相关部门对权责清单的梳理要求,对照《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审计准则》等审计相关法律法规,对现有审计行政权力事项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梳理,逐笔逐项分类登记,确保行政权力和责任事项全面、真实、合法、有效。经过认真梳理,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于2016年3月15日已公开,根据本局具体职责制定具体责任事项、事项类型、追责情形等42条。二是严把审计质量“生命线”。结合审计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对审计执法权力及岗位职能进行认真梳理,制定了审计立项、审计实施、审计审理、审计报告、审计处理处罚等审计业务管理和审计质量控制的一系列的制度体系;对所有审计项目实行审前公示、监督检查和审后回访全程监督;明确执法责任,强化奖惩考核,落实重大审计事项报告制和错案责任追究制。三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认真落实行政监督责任,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切实加强审计执法检查,对每一个审计项目的“审计程序是否合法、审计证据是否充分、项目归档是否规范、审计处理处罚引用的法规是否正确”等方面进行检查,进行三级复核,对执法违法造成重大损失的,依法追究有关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充分发挥党风、政风、行风的监督作用,通过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接受社会大众的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条,其中:网站公开37条(即: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定、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等。);本局公开栏公开考勤表、财务、评先评优等情况15条。并每个月5号和20号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纸质版送交县档案局管理且提供查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8年度主动公开信息种类包括机构职能类、法律依据类和审计业务类。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在本局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采用了政府网站开辟专栏、设立公共查阅室、资料索取点等。在局大楼大厅显著位置公开审计业务办事指南,包括内设机构分布情况、工作职责、办事流程图等。依据《条例》规定,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分情况及时给予答复,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政务公开及时、准确、有效。通过公开栏公开考勤表、财务工作、评先评优等情况。通过审计厅审计三级网公开有关审计动态、审计成效等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我局认真贯彻《条例》和县政府要求,以“公开、透明、规范、廉洁、高效”为目标,健全机制、拓宽渠道、着力构建程序规范、运转协调、便捷高效的政府长效机制,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建立了多项措施,丰富信息公开形式。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一是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2018年审计项目计划和调整项目于年初向社会公开,结合县中心工作和审计项目计划统筹安排,制定下发文件3条。二是学习宣传《审计法》《会计法》等法律法规,2018年没有收到政务舆情内容。三是加强政务公开组织领导和考核监督。制订考核办法,与审计业务工作相结合考评。四是加强政务公开制度机制建设。依据以上文件规定要求,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分情况及时给予答复,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有效。五是加强政务公开平台渠道建设。通过审计厅审计三级网公开有关审计动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两学一做”教育、党建、文明创建活动、审计做法、审计成效等信息。

(五)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健全政务舆情收集工作,畅通渠道,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回应社会及广大民众对审计工作的关注。做好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的公开,遇到重大突发事件,依照具体情况向上级报告,快速反应、及时发声。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消息,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同时,运用媒体做好信息宣传工作,讲审计故事,引领舆论,推动工作。向省审计厅信息三级发布平台、审计杂志、市级报刊等宣传渠道投稿。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充分开展“互联网+审计政策宣传”行动,运用公共传播载体、审计门户网站等开展审计政策宣传,及时更新我局门户网站,进一步扩大审计影响面,为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更为和谐的社会环境。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2018年我局无发生受理申请情况。

(二)2018年我局无申请办理情况。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36条规定“审计机关可以向政府有关部门通报或者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但应依法保守国家秘密和被审计单位的商业秘密,遵守国务院有关规定”,对审计结果没有强制公开。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2018年沙县审计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部分栏目建设仍不够完善,网站的综合服务水平还不够成熟。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推进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的关系,内部管理与外部监督的关系,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关系,全面推进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继续加大审计公开力度。根据要求,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提高信息公开的内容质量,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强审计信息的编发、上网工作,积极稳妥地推行审计公示,进一步加大公开的力度,提高审计工作的透明度;继续抓好信息审核、公开属性界定和政务公开日常工作。三是加强网页建设。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沙县审计”网页建设,调整充实栏目内容,畅通网上互动渠道,发挥网页的政务公开主渠道作用。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没有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沙县审计局

                    2019110

 

附表: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7

74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7

74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网络申请数

 

 

      3.信函、传真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不予公开答复数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行政复议数

 

 

行政诉讼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