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审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5 08:29 | 来源:沙县审计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和《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沙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通知》的要求组织编制。我局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根据要求,2019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月1日至201912月31日,本局信息公开在县政府网站http://www.fjsx.gov.cn/wzq/bmwz/sjj/zfxxgkzl/,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沙县审计局办公室。(地址:沙县新城中路审计大楼;电话:0598-8050011;电子邮箱:fjsxsjj@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要求,结合审计法定职责,不断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

    (一)高度重视,全面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始终高度重视审计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全局审计人员充分认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建立局党组书记、局长全面领导,分管局领导负责具体工作,办公室具体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强化监督考核。办公室安排一名专人做好信息公开、县政府门户网站专栏等政务公开工作。

    (二)突出重点,强力推进公开工作。

我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主动公开。按时向委审计委员会、政府、人大汇报审计工作情况,根据上级部门相关要求公开相关审计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审计公开的权威性、影响力。充分发挥县政府门户网站专栏信息公开功能,发布部门工作动态、审计公告、审计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部门预算等信息17条。主要有:一是通过县政府网站专栏发布审计动态、图片新闻以及相关政策、法律条文等,公开局的工作动态信息,主动让社会工作了解审计工作开展情况。二是及时对最新的审计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公开,公开了国家层面的《审计法》、《国家审计准则》、《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强减费降税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监督的见》,福建省两办《关于完善审计整改提升成果运用的 意见(试行)同时,针对部分重要法律法规和政策,作了重点解读。是对我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进行公开。

(三)积极完成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

一是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施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在重要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重大事件发生时,主要领导做到信息发布、自觉把关等职责,带头解读政策,及时释疑解惑。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健全政务舆情收集工作,畅通渠道,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回应社会及广大民众对审计工作的关注。做好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的公开,遇到重大突发事件,依照具体情况向上级报告,快速反应、及时发声。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消息,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做好本部门舆情监测引导工作,及时收集涉及本部门的舆情,并做好分析、研判,特别是敏感时间节点和重大突发舆情,2019年我局未发生舆情突发事件。三是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及其实施办法等有关法律规定,遵循保密审查应当“谨慎、稳妥”的原则,审查政府信息是否涉密、是否涉“准确、客观”、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切身利益、是否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是否符合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各股室加强对上网信息的保密审查,坚持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一旦发现涉密信息上网,要立即报告分管领导和局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并及时查清泄密渠道和原因,积极采取相关补救措施,截至目前无政府信息泄密事件发生。全局e三明全覆盖,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保障公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全力做好依申请公开。一年来,我局结合审计职能,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积极向社会公众宣传信息公开相关规定,全年受理信息公开申请事项0件。

    )加强平台建设,提高服务水平。

2019年我局进一步加强县政府网站专栏建设和管理,不断丰富我局专栏信息资源,各栏目及时动态更新。我局制作了审计传承”微视频,进一步促进社会公众了解审计、关注审计、支持审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

1.3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同时还存在一定问题,主要表现在:社会公众对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认识不足,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较少;由于审计工作的特殊性和专业性特点,可供公开的信息内容有限,公开范围不广;审计结果秘密性较强,公开有限

下一步,我局将克服困难与不足,结合审计职能,继续提高审计公开工作效能。一是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尤其是审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充分利用审计成果,重点抓好审计结果和审计整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审计、民生资金项目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等情况的相关信息公开。二是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信息发布。在做好本级政策文件解读相关信息发布的基础上,加入对审计署、省审计厅出台重要政策文件的解读,不断丰富解读的形式、方式和内容。三是进一步发挥省厅三级网信息平台作用,加强我局信息质量把控,有效发挥省厅三级网平台作用,提升政务公开水平和工作成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没有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