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统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1 17:28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和《关于做好2016年第四季度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填报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编制完成了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与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共六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若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沙县统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沙县政府大楼二楼东侧,邮编:365050;电话:5823684;电子邮箱:sxtjj123@126.com)。

一、概述

(一)基本情况

2016年,沙县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深入贯彻《条例》,依照国家、省统计局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立足统计工作实际,继续规范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统计公开透明力度,强化公开制度建设,扎实有效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截至20161231日,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新增信息82条,专栏点击量200人次;现场接待咨询160人次;网上咨询30人次;咨询电话接听145人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信息530条。

(二)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根据《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要求,我局在门户网站上开设相应的政务公开栏目,对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及时分解,逐一落实。

1.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深化简政放权,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我局结合工作职能,全面取消行政审批和非许可审批项目,对涉及统计法律法规行政职能进行全面清理,在制作权力运行流程图的基础上,梳理制定了权力运行清单,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规范统计权力运行,推进统计依法行政。在县政门户网站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部门统计局信息公开目录行政权力运行栏目公开,取消行政确认事项,办事指南只保留行政强制、行政处罚和行政监督检查318款项目。

二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2016年我局继续加大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和政府采购公开力度。在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布2015年沙县统计局部门决算说明和2016年沙县统计局部门预算说明,公开2条通用办公设备批量集中采购的情况公告。

三是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为优化统计服务,按市、县要求制定了《沙县统计局监督检查“双随机”抽查工作细则》,明确了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并及时在沙县网上行政执法平台公布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2016年主动公开统计执法信息4条。

2.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2016年我局优化主动公开目录,及时梳理转移近三年公开的全部信息至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部门统计局最新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录,方便公众及时知晓统计信息,提高公开透明度。一方面加强统计分析,延伸统计产品;另一方面加强发文管理,全面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我局不断加强统计信息、分析和调研撰写工作,突出科学发展、民生建设等要求,关注经济走势、两个收入、城市建设,跟踪月度、季度和年度运行态势,并及时将电子版上网公开,深入服务党政决策和公众需求。及时更新、公开各类统计信息,保证在信息产生的3个工作日内予以发布,确保政府信息渠道畅通,大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2016年向政府信息科报送统计信息68篇,分析19篇,有2篇呈阅件获县领导批示,1篇《走出山门 点食成金福建沙县小吃风靡全国》被《中国信息报》采用发表。围绕统计四大工程建设、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2016年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等统计中心工作加大公开力度。

(三)公开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2016年,我局制定了沙县统计局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制度、信息公开考核等制度,继续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检查工作,严格执行统计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制度和各项保密规定,规范工作流程,严把统计信息质量关。落实工作定期回顾和检查制度,形成了办公室负责网站运维管理和政务信息审批、综合股负责统计数据把关、法规股负责统计法律宣传,各股室齐抓共管、有效联动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二是加强信息公开日常性工作。为确保规范有序、积极稳妥地推进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按照县政府相关工作要求,加强统计信息、公文类信息目录备案报送、统计报表、年度报告、工作信息交流、规划计划等工作;优化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提高信息公开目录规范化、标准化程度。同时,做好县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与协同。按照任务分工完成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更新维护,及时完成统计信息网相关内容搬迁至新沙县政府网站平台任务。

(四)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2016年以来,根据人事变动情况,我局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指定1名分管领导具体抓网站建设,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人员力量配比,加强计算机知识和统计业务的培训,不断扩大公开范围。还将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逐一分解落实,并及时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同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到我局2016年度工作绩效考评,并保障必要的工作经费,切实做到机构、制度、人员、经费四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主动公开数量。我局2016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2条,历年累计530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统计数据类1条,统计资料与统计信息81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不涉及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涉及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2条。

3、信息公开的形式。一是通过互联网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目前我局网上公开信息的载体主要是沙县统计信息网,在沙县信息网站上设有我局专门用于发布政府公开信息的专栏;二是每月及时编印统计月刊资料,积极向社会提供统计数据查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6年度我局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历年也未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总体上看,我局统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比如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信息量稍显不足,工作人员参与热度有待提高;工作力量较薄弱,一些工作人员身兼数职,业务水平有待提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充实力量,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人员力量配比,并加强计算机知识和统计业务的培训力度,不断扩大公开范围。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提高局机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按规定流程要求,做好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82

53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82

53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