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统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5 08:27 | 来源:沙县统计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和《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沙政办〔2018〕52号)要求,我局编制完成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期限从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若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沙县统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沙县政府大楼二楼东侧,邮编:365050;电话:5823684;电子邮箱:sxtjj123@126.com)。 

  一、概述  

  ㈠基本情况 

  2018年,沙县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深入贯彻《条例》、《办法》和《主要任务分解表》精神,依照国家、省统计局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围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统计“四大工程”建设、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等统计中心任务,强化公开制度建设,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继续规范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截至2018年12月31日,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新增信息69条,专栏点击量660人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信息703条。2018年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总数69条,其中:主动公开文件数69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㈡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根据沙政办〔2018〕52 号文的要求,我局对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及时分解,逐一落实。 

  一是出台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方案,完善网上办事。2018年我局出台《沙县统计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沙统〔2018〕22号)明确了政务公开的内容、范围和人员分工。完善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按服务对象、主题分类,便于公众快速获取所需服务。结合统计工作职能,及时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丰富表格下载,全面展现我局公开指南、目录和年度报告等有关内容。 

  二是持续深化主动公开,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我局参照《国家统计制度方法公开实施方案》,及时在网站专栏依法依规逐步公开统计制度方法和统计标准。按照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全方位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统计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通过图文并茂、视频报道等方式开展政策解读;并按进度及时更新、公开各类统计信息,保证在信息产生的3个工作日内予以发布,大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按照“深入分析、及时解读、强化引导”原则,坚持月度、季度和年度数据解读工作模式,运用更加丰富翔实的数据,制作丰富多样的图文产品,深入解读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特点新变化新趋势,提升解读的有效性、通俗性和可读性。继续加大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力度。在政府网站“部门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栏目及时公布:2017年度沙县统计局决算说明、2018年度沙县统计局预算说明、2017年沙县统计局“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和沙县统计局2018年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情况。通过向社会各界和统计系统征集宣传标语和口号、开展网上调查等,扩大公众参与度。 

  ㈢公开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我局按照“谁上网、谁负责”的原则,明确网站信息发布责任人,落实安全管理责任,严格执行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公开考核制度、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和信息公开社会评议监督保障制度,继续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检查工作,规范工作流程,严把统计信息质量关。 

  二是加强信息公开日常性工作。为确保规范有序、积极稳妥地推进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按照县政府和档案馆相关工作要求,加强统计信息、公文类信息目录备案报送、统计报表、年度报告、工作信息交流、规划计划等工作;优化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提高信息公开目录规范化、标准化程度。 

  ㈣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2018年以来,我局及时调整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指定一名分管领导具体抓政务公开工作,由办公室牵头,协调信息公开。我局还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人员力量配比,加强计算机知识和统计业务的培训。不断优化公开方式与环境,及时维护更新网站各类信息及“信息公开”专栏,提高发布时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主动公开数量。我局2018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9条,历年累计703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统计公报1条,部门快讯6条,统计数据44条,国民经济主要指标11条,其他主动公开信息42条。 

  3.信息公开的形式。一是通过互联网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我局网上公开信息的载体主要是沙县人民政府网“统计信息”栏目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统计局”子栏目;二是每月及时编印统计月刊资料,积极向社会提供统计数据查询。  

  三、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2018年以来,我局不断加强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地方统计管理办法等统计法律法规公开和解读,增强公民统计法律意识,提高统计公信力。利用悬挂标语、展宣传板、发宣传单、多种媒体,通过图文并茂、视频报道等方式开展政策解读。 

  四、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局明确了依申请公开流程时限、意见箱咨询投诉办结时限,通过网站“依申请公开”专栏、互动交流、意见箱、留言板等栏目积极回应政务舆情。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主要是通过网站民意征集栏目向社会征求意见,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结合统计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明确依申请公开流程时限、意见箱咨询投诉办结时限,积极办理依申请公开,修订公开指南中有关依申请公开的内容,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统计信息内容的合法性审查,做到及时接收、依规办理、按时统一规范答复,提高工作效率。畅通受理渠道,为申请人提供便捷服务,提高答复工作质量。及时反馈网上来件,做到有问必答,件件有结果。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往年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㈠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总体上看,我局统计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比如工作人员参与热度有待提高;工作力量较薄弱,具体工作人员身兼数职,业务水平有待提高等。  

  ㈡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充实力量,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人员力量配比,继续加强对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的学习,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扩大公开范围。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提高局机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按规定流程要求,做好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进一步认真做好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充分发挥网站效能,拓宽信息公开的渠道和范围。主动发声,增加信息发布数量,以提高统计影响力,扩大统计宣传覆盖面。四是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定期或不定期对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自觉接受上级部门、社会、群众的监督,督促落实信息公开工作。  

  八、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9 

70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9 

70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沙县统计局 

                                                                             2019年1月1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