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文体广电出版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0 10:20 | 来源:沙县文体广电出版局

文广20172

 

沙县文体广电出版局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要求组织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我局门户网站:http://www.fjsx.gov.cn/wzq/bmwz/wtgdcbj/zfxxgkzl/zfxxgkndbg/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沙县文体广电出版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98-5822148,电子邮箱:sxwtj5822148@163.com

            一、概述

            2016年,我局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精神,积极推进文广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积极开拓信息公开渠道,推动文广工作在工作理念、工作方法、服务水平等方面全面提升。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1. 工作基本情况。2016年,我局组织相关人员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信息公开相关文件,提高信息公开人员业务素质;不断完善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进一步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主要亮点和成效。我局拓宽公开信息渠道,开通微信公众号宣传平台,及时公开群众文化、文化志愿者、体育赛事、体育场馆、活动预告等信息,方便群众知情监督。及时向政府报送信息,在网站、政府公示栏、文广局公示栏等分阶段及时做好本局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做到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切实做好政务信息的公开工作,便于群众了解文化情况。

            ()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领导的各项决策和部署,围绕文化、体育、广播等中心任务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政府网站及新闻媒体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动向委、政府、新闻媒体等提供政府信息,及时主动更新网站内容。

          (三)公开制度建设、工作组织、机构、人员和工作经费投入等情况

我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调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以局长为组长、各部门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具体工作由办公室组织协调,信息公开兼职人员1名。根据《条例》和政府办公室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2016年我局严格依照有关规章制度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泄密事件。局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根据需要均给予保障。

          (四)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利用情况

    一是加强与各级文广部门和委、政府信息部门的联系,及时公开机关政务信息;二是做好政府网站沙县文体广电出版局专栏、沙县文体广电出版局政务公开栏、沙县文化微信公众号平台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利用上述渠道公开我局政府信息,使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我市文体工作,支持沙县文化事业的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我局2016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0条(其中在政府门户网站文广局专栏向社会主动公开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45条,文广局政务公开栏公开信息8条)。截至2016年底,已累计主动公开18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法规文件、规划计划、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安全生产、重点建设项目、应急管理、人事信息、工作动态等。针对文化行业的特点,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重大建设项目公开、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文体活动预告公开等方面,针对公众关注度较高的信息,都及时在沙县文体广电出版局政务公开栏等进行公示、报道、解答,做到及时准确。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根据便民、利民的要求,我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文广局专栏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就群众关心关注的重大工作进行主动公开、宣传。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2016年,我局主要对行政审批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方面进行重点说明。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6年,我局通过局长信箱、公众留言、举报信箱等多个平台,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全年共受理来信5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结。

    三、全面推进行政权力清单与责任清单等信息公开情况 

    (一)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公开。进一步简政放权,对现有行政权力运行进行了梳理,对照《沙县人民政府关于取消、下放、调整和承接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及县级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的通知》(沙政〔201681号)要求,全面推行本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今年来,根据上行政权力清单调整范围,我局及时进行动态调整,共梳行政权力事项6类,涉及行政许可事项33项,行政处罚权9项,公共服务项4,其他行政权力9项;责任清单事项276项,并在局网站、县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真正做到权力运行流程透明、公开,实现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

    (二)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严格按照市财政局开展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发布我局的三公经费使用情况。2016年共公开部门预算、决算信息16条。

    (三)重点工作项目进展情况。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创建、文化活动预告安排的项目进展情况每季度在网站予以公开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我局未接到公众、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公开文广政务信息的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

          2016年度我局没有发生有关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6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问题与不足,主要体现在: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还不够了解;对信息公开内容属性界定不够清楚;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细则和政策的把握还不够全面;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开展经常性教育培训。局全体工作人员加强对《条例》、《办法》及政务信息公开有关文件学习,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员队伍建设,提升工作人员综合素质,提高业务水平。

            2.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应与有关行政机关沟通确认,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

           3. 加大政府信息采集和发布力度,提高信息质量,丰富公开内容。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重点公开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

          4. 创新工作方式,拓宽公开渠道。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因地制宜选取形式多样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力争在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性、时效性有所改进方便群众查询获取政府信息。

    八、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6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83

73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5

25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沙县文体广电出版局

                                 201716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