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文体广电出版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23 15:45 | 来源:沙县文体广电出版局

 

文广20186

 

 

沙县文体广电出版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要求组织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报告相关数据统计时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信息在“沙县人民政府文广局门户网站”(http://www.fjsx.gov.cn/wzq/bmwz/wtgdcbj/zfxxgkzl/)“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栏目公开,欢迎查阅。联系方式:沙县文体广电出版局办公室,电话:0598-5822148,电子邮箱:sxwtj5822148@163.com。

     一、概述

2017年,文广局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沙政办〔2017〕59号)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公开力度,深入推进文广局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和新媒体公开主渠道作用,有力推动文广公开透明,为社会公众提供了便利高效的公共服务。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一是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建立健全互联网网站信息发布制度,规范政府公开信息发布程序,保障公开信息的真实性、可靠性、时效性、保密性、合法性。二是根据人员调整,及时组织相关人员学习《条例》、《办法》,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及时主动更新公开信息。

2.主要亮点和成效。及时主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部门网站、文广局政务公开栏公开本局政务信息,认真制定并执行政务公开具体实施方案,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规范公开形式、拓展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渐步入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管理轨道,取得了新成效。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有关规定,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以便民利民为目的,围绕文化、体育、广播等中心任务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主动更新门户网站政府公开信息,有力推动我县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2017年,我局在沙县人民政府文广局门户网站上,及时主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部门文件等政府信息。一是在“行政权力运行”栏目,公开“沙县文体广电出版局权力清单”、“沙县文体广电出版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细化标准表”;二是在“部门文件”栏目中,每月至少更新一条政府信息,包括退休通知、人员任免职,以及工作计划、工作实施方案和进展情况等内容;三是日常依据实际工作情况和相关要求,围绕文化、体育、广播等中心任务,在沙县人民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公开我局的公告公示、财政预决算、工作情况、活动情况等信息。所有公开信息都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及时主动公开。

        2017图书馆在一楼阅览厅设置政府信息公开电子信息查阅处、纸质信息查阅处。按要求做好各项制度建设,指派专人兼职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接收各单位报送的电子和纸质信息,并且在接收单上盖章签名。收到的纸质信息和电子信息分别由专人保管并负责群众的查阅;举办全民健身运动会、四国篮球赛、海峡两岸定向越野公开赛等体育活动;文化创意产业园进入福建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组织最具沙县代表性的文化产品参加第十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博会,取得优异成绩。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一是制定政务公开具体实施方案,根据《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沙政办〔2017〕59号),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增强责任意识,狠抓工作落实。局长作为第一责任人,统筹协调,推动工作落实,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分管领导作为直接责任人,做好政务公开的组织实施。局机关政务公开的具体承办人员,按要求做好统计局政务公开信息的发布工作。三是根据《条例》和县政府办公室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2017年我局严格依照有关规章制度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泄密事件。四是局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根据需要均给予保障。

     (四)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利用情况

一是依托沙县人民政府网站下设的文广局部门网站,完善局政府信息公开事项,上传各类信息公开内容,并及时报送沙县档案馆、图书馆,做好政府信息送交工作。二是做好沙县文体广电出版局政务公开栏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利用上述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公开我局信息,提高本局工作的透明度,促进法治政府、服务政府、阳光政府建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文广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条。截至2017年底,已累计主动公开19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有四类:“部门文件”类、“行政权力运行”类、“信息公开规定”类和“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根据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按照便民、利民的要求,我局通过文广局政务公开栏和沙县人民政府网站下设的文广局部门网站,及时主动公开各类信息,并将纸质版文件报送县档案馆、图书馆备案,方便群众查阅;在网上公布办公地址和联系方式,方便群众咨询。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7年,我局没有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政策解读数量为0。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7年,我局通过局长信箱、公众留言、举报信箱等多个平台,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全年共受理来信1件,已在规定时间内办结。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情况

2017年受理申请的数量为0,历年累计数量为0。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已答复0件、待答复0件、已答复中“同意公开”0件、“部分公开”0件和“不予公开”0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机关政府信息”0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我局没有发生有关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7年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0次,历年累计0次。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7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问题与不足,主要体现在: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工作人员业务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针对上述问题,我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条例》、《办法》,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和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意识和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2.树立“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进一步加强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一是逐步扩大信息主动公开范围,并对公众关心的热点领域的情况予以全面及时的回应。二是进一步提高信息主动公开的质量。在内容上,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不断细化政府财政预算、决算报告,尽可能精确到部门一级;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和一致性。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暂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7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5

19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5

19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沙县文体广电出版局

                              2018年1月15日

     (三)公开制度建设、工作组织、机构、人员和工作经费投入等情况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