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文体和旅游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5 11:01 | 来源:文体旅游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要求组织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报告相关数据统计时限为201811日至20181231日。

本年度报告信息在“沙县人民政府文体和旅游局门户网站”(http://www.fjsx.gov.cn/wzq/bmwz/wtlyj/)“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栏目公开,欢迎查阅。联系方式:沙县文体和旅游局办公室,电话:0598-5822148,电子邮箱:sxwtj5822148@163.com

一、概述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规定要求,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深入推进信息公开,深化公开内容,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及时回应公众关注的问题,正确引导舆情,消除公众误解或质疑,提升公信力,为我县文化工作发展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为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2018年,信息内容审核谨慎严格,通过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等措施,在落实和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取得了一定成效。

2.主要亮点和成效。一是清晰认识,重在落实。政府信息的及时公开对推进我局的效能建设,增强政府公信力,推进依法行政有着积极的作用。二是强化监督,规范审查。严格执行“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等保密审查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由科室负责人提出具体意见,经信息公开操作人员审查后,报信息公开负责领导审批,从源头上落实了保密审查。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按照县政府的部署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力落实完成本年度信息公开要点工作。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

(三)公开制度建设、工作组织、机构、人员和工作经费投入等情况

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科学划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三类信息,梳理和公开政府信息。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办公室具体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配备2名兼职工作人员。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的工作职能。制定了信息主动公开操作流程、依申请公开处理流程等工作制度,全力推进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利用情况

我局能结合各自工作的需要和特点,通过网站、微信等渠道,主动、及时发布和更新政务信息和便民服务信息。并通过局网站的局长邮箱和网上办事两个专栏,加强与人民群众的交流互动。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完成情况

(一)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1.政府工作公开透明。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部门各决议事项,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全部及时公开。2.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上级部门权责调整情况,及时调整权责清单,并在相关平台向社会公开。3.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2018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主办件16(?)份,全部向社会公开。4.推动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并公布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及时公开抽查结果。

(二)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2018年文体广电出版局及旅游局均公布了部门财政预算、2017年部门财政决算和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增强财政预算运行和收支的透明度。

(三)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1.聚焦重大工作部署进行政策解读。根据文化旅游事业的特点,向广大群众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2.落实政策解读制度。制定和完善政策解读制度,在各公开平台设立政策解读专栏,针对群众需求选取契合度高的政策进行专项解读。

(四)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1.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配合智慧城市建设要求,全面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推进多平台政务融合。2.推动网上办事服务事项标准化。扎实推进网上办事标准化建设,通过规范流程和人员培训,逐渐培养网上办事标准化理念。

(五)优化审批办事服务。1.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清理并公开群众和企业办事需要提供的各类证照、证明材料。2. 规范和完善办理指南。根据2018年最新要求,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并通过各平台向社会公开。

(六)用好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1.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综合运用政府门户网站与微信公众号的融合优势,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透明、精确。2.加强新媒体平台维护管理。通过合理运营“沙县旅游”和“沙县文化”微信公众号平台,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传播范围和精度。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文体广电出版局和旅游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2条。截至2018年底,文体广电出版局和旅游局累计主动公开53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8年文体广电出版局和旅游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有五类:“机构职能”类信息3条、“部门文件”类信息23条、“其他应主动公开信息”类信息41条、“信息公开制度规定”类信息4条和“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局政府信息对外公开的主要形式为县政府门户网站文广局及旅游局专栏、微信公众号、文化馆、电视台、图书馆、档案馆等。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8年,文体广电出版局和旅游局未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政策解读数量为0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8年,文体广电出版局和旅游局通过局长信箱、公众留言、举报信箱等多个平台,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全年收到来信1件。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情况

2018年受理申请的数量为0,历年累计数量为0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已答复0件、待答复0件、已答复中“同意公开”0件、“部分公开”0件和“不予公开”0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机关政府信息”0件。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局没有发生有关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8年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0次,历年累计0次。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8年,文体广电出版局和旅游局虽然在推进政务公开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一些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不到位,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原则,怕麻烦,对应该公开的信息不愿公开;同时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公开的内容与公众对文化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网上便民服务措施还需进一步加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结合我局工作实际,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全面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功能。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负其责、协调运转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2进一步丰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梳理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对应当公开的职能业务工作都要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栏内及时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的检查和监督。

3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监督机制,确保公开信息准确及时。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要求,落实审核责任,把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核关、质量关。同时继续做好微信等新媒体作用,充分发挥新媒体的宣传功能,并丰富其内容,更好地为基层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文化信息。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暂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72

53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72

53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沙县文体和旅游局

                                       201911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