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1 11:40 | 来源:沙县住建局

  引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照国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和《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沙政办〔2018〕52号)等规定要求组织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共六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统计数据时间段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沙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http://www.fjsx.gov.cn/wzq/bmwz/zjj“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栏目查阅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沙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沙县李纲西路1幢建设大厦,邮编365050,电话:5822576,电子邮 箱:sxjsjfj@163.com。 

  一、概述  

  2018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在业务主管部门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沙政办〔2018〕52号)文件精神,以“公开、透明、规范、廉洁、高效”为目标,以群众满意为最基本要求,健全机制,拓宽渠道,着力构建程序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效推动全局整体工作提高。具体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如下:  

  ㈠领导重视。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股室和各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各单位的职能职责。  

  ㈡机制健全。一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机制,进一步优化公开指南,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二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结合我局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沙县住建局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沙县住建局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沙县住建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沙县住建局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沙县住建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及办理时限》等。三是明确工作职责。由办公室负责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专人负责信息的更新。  

  ㈢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方式。2018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从信息公开的范围、主体、方式、程序和监督等内容作进一步充实完善,在县政府网站及时公开和更新政策法规、“三公”经费、重点工作项目进展等信息;及时公开和发布重要的政务活动、决策部署、人事任免、招考招聘、工程招投标等信息。同时在县政府网站及时更新民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办事指南等信息,增强公开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  

  (四)重点落实。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8〕43号)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8〕48号)《沙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沙政办〔2018〕5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落实方案》沙建〔2018〕147号,强化责任追究。政务公开工作将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 

  (1)坚持以公开为常态,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应及时公开。保证文件两个星期更新的频率。政务公开工作将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凡属于应主动公开的信息,未公开或未在信息发生或变更之日起20日内主动公开的;对申请人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未按规定答复的;以上情形出现被绩效扣分的,将视情节给予相关责任股室负责人问责。 

  (2)公开沙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阳光价费公示牌,沙县人民防空办公室阳光价费公示牌,使收费执行更加阳光透明。 

  (3)及时在县政府门户网公开部门预决算。 

  (4)及时公开重大建设项目的实施过程,公开项目的施工许可证和竣工备案等信息。 

  (5)及时在县政府门户网公开重大建设项目的预公告,让各建筑企业及时参与到重大项目的建设过程。 

  (6)建立建筑市场价格信息市场价格信息网络,通过对建筑市场材料价格的调查、了解、掌握。及时准确地测算,向三明市造价站汇报并在三明造价信息上发布价格信息。 

  (7)定期公开宜居环境建设(村建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进展情况督查通报。 

  (8)及时公开保障性住房的各种信息。 

  (9)建立沙县住建局的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沙县住建局的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沙县住建局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沙县住建局的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沙县住建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及办理时限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㈠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度1-12月31日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2条,其中:网站公开142条,公开栏公开信息120条。  

  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8年我局信息公开主要做好以下公开:  

  (1)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公开。 

  (2)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2018年沙县廉租住房公告、2018年沙县公租房公告在网站予以公开。 

  (3)招投标信息:2018年工程项目预公告信息2条。招投标信息3条。2018全年沙县建设工程交易中心登记表在公开栏予以公开。 

  (4)城市供水、燃气安全、消防安全、质量安全,及安全生产工作等信息公开情况。公开相关信息11条。 

  (5)物业及房产信息公开情况。公开相关信息7条。 

  (6)规划方案公示信息公开情况。公开相关信息2条。 

  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局主要通过局门户网站和局一楼大厅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和电子屏滚动播放公开信息。市民通过沙县住建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专栏可以查阅我局全文电子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可以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我局三楼档案馆可以查阅公开的政府信息。 

  ㈣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及时回应社会的关切,以化解住建部门行政争议、维护群众权益。今年我局未收到相关咨询。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局接到公民依申请一条,收到信息公开意见箱意见一条。已在规定时间内回复。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㈠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局属各股室机关各单位对信息公开不够重视,可供公开工作信息数量较少。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细则和政策的把握还不够全面;三是对依申请公开申请范围的界定和信息公开的范围把握有待进一步探索; 

  ㈡改进措施:一是增强政府信息工作意识,提高各股室报送信息的积极性和信息公开的自觉性,确保信息及时发布和更新。二是加强教育,提高认识。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委县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的文件精神,统一认识,强化服务理念,建设服务型机关;三是扎实推进互动交流。多借鉴学习先进部门经验,提高网上信息办理质量、快速受理、及时反馈,提高回复率和及时性,增加群众满意度。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沙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 

  2018年12月31日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8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条 

  203 

  125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条 

  142 

  56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条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条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0 

  0 

  2.网络申请数 

  条 

  1 

  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条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0 

  0 

  其中: 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条 

  1 

  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条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件 

  0 

  0 

  行政复议数 

  件 

  0 

  0 

  行政诉讼数 

  件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