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洛镇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18 11:24

大洛镇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规定,现面向社会公布大洛镇政府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行政复议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及改进措施大部分。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大洛镇政府门户(http://www.fjsxdl.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大洛镇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598-5786018,电子邮箱:dlzzfdzb@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 

2015年,镇党委、镇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以依法行政、提高效能、促进反腐倡廉和建设服务型政府为目标,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拓宽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创新公开形式,同时积极参加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1、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的落实,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小组,明确了党政办为责任部门,负责对外发布信息和答复问题,负责制订各种计划、措施和制度。并经常检查信息公开情况,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人员抓落实”的良好工作。 

2、有机结合推动公开。将《条例》的实施与贯彻行政许可法相结合,与转变政府职能相结合,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相结合,制订《大洛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与否的属性,做到稳妥推进,及时公开,接受监督。 

3、逐步延伸公开内容。对各办站所的职能、职责、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时限等事项均做到长期向社会公开。对一些紧急性、临时性、阶段性的工作及时向社会进行了公开。对涉及项目、资金、资源分配等重大事项和涉及公众利益调整的事项定期向社会公开。公开的内容涉及部门概况、政策性文件、工作动态、人事任免、应急管理和其它需要公开的信息等,且内容还在进一步拓宽延伸。 

4、保障措施具体有力。我镇制订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核制度、检查评议制度、干部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具体工作落实到专人,并设立了监督电话,广泛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及时处理各类举报并公布结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㈠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5年度全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0条,占18.87%;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8条,占15.09%;规划计划类信息7条,占13.21%;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6条,占11.32%;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4条,占7.55%;国土资源城镇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及其它类信息6条,占11.32%;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条,占1.89%;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1条,占20.75%。 

㈡公开形式 

1.互联网。在镇政府门户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众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以查阅本级政府及各工作部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申请公开”子栏目,可以向政府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2015年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2条,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达6891人次。 

2.其它形式公开。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等公开阵地发布各类政府信息1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行政复议等情况 

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度,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要求公开政府相关信息的申请。 

咨询情况全镇共有59人次通过各种方式咨询了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其中现场咨询25人次,占42.37%;网上咨询4人次,占6.78%;电话咨询30人次,占50.84%。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现象。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向有关单位或个人收取费用的情况。 

六、重点领域公开情况 

我镇积极做好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和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及时发布“三公”经费、财政预决算。通过利用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最大化的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的作用,加大政策解读及回应力度。领导牵头,加强组织和机构建设,建立健全制度,力求不断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二是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三是受人员编制所限,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的为兼职人员,不利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改进措施 

针对存在问题和不足,镇政府将采取措施加以改进:一是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强化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感。二是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构建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三是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意见。 

沙县洛镇人民政府 

2016年1月1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