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大洛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6 11:29
   2016年大洛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现公布大洛镇政府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七个部分。电子版可在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内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大洛镇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598-5786018,电子邮箱:dlzzfdzb@163.com 

  一、概述 

  2016年,大洛镇结合《条例》、《办法》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探索公开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今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1、健全机制。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政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日程,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小组,明确了党政办为责任部门,专人负责日常网站管理运作和信息公开,并经常开展自查,及时管理、及时公开。 

  2、加强建设。结合《条例》,对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和形式等作进一步的明确,不断拓展公开范围、突出公开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方面着手,推进政务公开。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及时进行信息公开,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 

  3、延伸内容。创新政务公开新载体、新形式,丰富政府公开拓展面及内容,公开内容涉及部门概况、政策性文件、工作动态、人事任免、应急管理和其它需要公开的信息等,且内容还在进一步拓宽延伸。 

  4、做好保障。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检查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落实政务公开具体工作到专人,并设立监督电话,广泛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重点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推进信息公开常态化、长效化管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及主要类别 

  2016年度全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7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8条,占16.7%;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9条,占12.8%;规划计划类信息9条,占3.96%;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43条,占18.94%;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11条,占4.84%;国土资源城镇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及其它类信息5条,占2.2%;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4条,占6.16%;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1条,占9.3%。公开内容包括机构职能、法规规章、资金情况、信息公开情况等14类。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 

  一是通过在镇政府门户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众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以查阅本级政府及各工作部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申请公开”子栏目,可以向政府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二是通过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进行政府信息公开;三是其他形式公开,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利用镇、村政务公开栏和电子公开栏及时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2016年度,无申请政府信息。 

  (二)不予公开政务信息情况。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和要求,我街道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对涉密文件认真做好保密工作,以防止泄密。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向有关单位或个人收取费用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重点领域公开情况

  我镇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力度,完善组织和机构建设。积极做好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及时发布“三公”经费、财政预决算。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平台,及时有效地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问题,最大化程度发挥媒介作用。进一步拓宽主动公开内容,加大政策解读及回应力度,力求不断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大洛镇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有关单位的领导下取得了一定地成绩,但与上级要求仍存在一定地差距。一是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仍有一些差距;二是政府信息公开保障和长效管理机制有待进一步提升。2017年,我镇将按照《条例》和市、县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主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对照条例,对我镇政府公开事项查漏补缺,规范公开目录;二是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强化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感。三是持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构建完备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八、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计量单位 

  2016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27 

  703 

  站公开数  

   

  170 

  52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