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大洛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9 20:43 | 来源:沙县大洛镇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的规定和上级工作部门的文件要求,由沙县大洛镇人民政府编制的2017年  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本报告信息数据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2017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大洛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电话:0598-5786018,Email:dlzzfdzb@163.com。

一、概述

2017年大洛镇认真贯彻《条例》、《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7〕24号)、《办法》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明政办网传〔2017〕26号)等文件精神,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依法行政、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点工作,不断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深化公开内容、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依法依规答复群众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取得较好的成效。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1、加强预期引导。深入解读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通过“生态大洛”微信公众号、镇政府网站等平台,发布政策信息,及时准确的传递政策意图;加强舆情收集研判,针对涉及我镇经济发展的误导和不实信息,客观及时、有说服力地发声,澄清事实,解疑释惑。

     2、主动公开相关审计结果公告及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在镇政府网站公开相关审计结果公告及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并做好解读。

     3、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对大洛初级中学实验楼、豆士溪大洛段河道整治、大洛覆盆子种植基地等重大建设项目,做好审批、核准、备案等结果公开,定期发布项目审批、建设等信息,着力推进实施过程信息公开。

     4、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加大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依法应当公开的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信息、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以及履约信息等,例如,《大洛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洛镇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调整大洛镇精准扶贫担保基金审批小组的通知》等都要统一在平台上发布,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运行。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做好权责清单公开。

    1、强化权责清单管理、应用、公开。大洛镇通过政务网公开《关于调整大洛镇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的通知》,及时对社会公开大洛镇领导班子分工,做到明确责任,分工协调,权责一致,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同时通过政务网公开《2017年度福建省沙县大洛镇人民政府部门决算说明》,公开了大洛镇人民政府整年主要工作任务、预决算收支总体情况、公共财政拨款支出预决算等财政信息。

    2、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定期通过主动推送信息等方式告知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情况,及时在政府网站已发布的原文件上作出明确标注。

    3、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实施细则,围绕年内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要求,及时汇总形成并统一发布我镇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

    4、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公开。在镇政府一楼建立行政服务中心一个,同时提升网上办事大厅功能,切实提升群众办事过程繁琐等问题,提升便民利民服务,增强政务服务主动性、精准性、便捷性,提升百姓满意度。

    5、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切实做好强农惠农政策的公开,及时通过通过我镇网站转载或制发强农惠农政策,并通过LED屏及镇村公开栏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等有关农村工作进展情况公开,充分保证农民群众参与权。

    6、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通过大洛镇人民政府网站及时公开大洛镇2016年度财政决算及2017年度财政预算,方便群众查阅监督。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1、围绕支持创业创新、推动新产业健康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等,加大政策及其执行情况公开力度。在制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监管政策时,通过征求意见、听证座谈、咨询协商等方式,扩大相关市场主体的参与度。注重收集公众对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政策的反映,及时发布推广典型经验做法,主动及时做好解疑释惑和舆论引导工作。

   (四)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1、加大扶贫脱贫信息公开力度。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公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脱贫人口名单、扶贫项目实施情况。

    2、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高度重视困难群众救助信息公开,进一步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增强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让困难群众知晓政策、得到保障。

    3、及时公开全面推行《大洛镇“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管理保护目标以及河湖保护情况。

   (五)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1、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加快制定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按照统一部署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做好电视电话会议公开工作,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电视电话会议,除涉及国家秘密外,积极通过大洛镇政府网站、“生态大洛”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向社会公开,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原则上都要公开答复全文,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

    2、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落实通报批评和约谈制度,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

    3、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切实履行对政府网站的监管责任,强化网站信息内容保障,做好检查抽查并及时公开相关情况。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对保障不力的要关停上移县政府网站技术平台;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明确开办主体责任,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切实解决更新慢、“雷人雷语”、无序发声、敷衍了事等问题;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工作,落实《沙县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管理办法》,规范建设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开展信息查阅服务。进一步规范主动公开信息送交查阅场所工作。

4、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明示救济渠道,答复形式要严谨规范。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问题,要及时向相关单位提出工作建议。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我镇共公开政府信息9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7年度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1.机构职能。内容包括内设机构及职能职责、领导分工等;2.规范性文件。内容包括企业登记信息、市场监管、合同监督管理等;3.办事指南。内容包括权力清单、为民服务办理;4.工作动态和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其中:机构职能类36条,人事任免类5条,规范性文件类19条,规划计划1条,应急管理16条,农村工作类2条,土地管理6条,计生工作类9条,其他政务类4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一是通过在镇政府门户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众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以查阅本级政府及各工作部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申请公开”子栏目,可以向政府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二是通过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进行政府信息公开;三是其他形式公开,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利用镇、村政务公开栏和电子公开栏及时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我镇及时推送政策解读,2017年通过“生态大洛”微信公众号、镇政府网站等平台共推送政策解读文件4篇。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镇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了政民互动专栏,2017年我镇未收到群众发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公开的数量。2017年,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17年,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2017年,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镇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申诉或行政诉讼。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以来,我镇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申诉或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1、信息公开管理人员不稳定。镇政府管理网站的人员因为工作调动等各类原因出现业务断档的问题,导致信息公开工作缺乏连续性、稳定性和规范性。

   2、信息公开内容形式不充分。信息公开内容分类不够清晰,公开形式依然停留在传统层面上,缺乏创新性,而且没有充分发挥自媒体的作用,存在局限性。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积极培养信息公开后备力量。在信息公开工作中除指定专人负责外,要适时储备协管人员,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和交流,避免出现业务断档问题,保持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2、认真研读信息公开管理办法。一是信息公开管理人员要认真领会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和公开指南,明确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加强业务学习,参加上级安排的培训班,规范信息公开内容;二是加强创新意识培养,充分利用“生态大洛”微信公众号推送可公开类信息,增加公开的广泛性和多元性。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大洛镇信息公开2017年度统计表。

 

沙县大洛镇人民政府

2018年1月15日

附表:

         大洛镇信息公开2017年度统计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7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98

80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98

80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