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07 10:45 | 来源:沙县凤岗街道办事处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要求组织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办理、复议和诉讼情况、收费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共七个部分。本年度报告统计时间从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止,电子版可在街道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凤岗街道办事处党政办公室,联系电话:0598-5822166。

一、概述

2016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 等文件精神,我街道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强化公开平台建设,创新公开方式,建立公开长效机制,拓宽公开范围,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1.加强领导,完善机制。我街道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我街道工作实际情况,制定出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成立凤岗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明确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安排和具体工作措施突出重点,创新形式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指定专门的信息工作人员,负责信息收集上报和审核监督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创新载体,有序公开。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充分发挥第一平台的作用。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建设,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重点加强科教文卫、城乡建设、征地拆迁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突出对重点决策等开展相关的解读,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3.强化监督,确保落实。不断增强政务公开透明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设立信息公开意见箱,公开投诉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坚持定期对各集中公开和分别公开信息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履职尽责等督查相结合,向社会公布行为标准、岗位职责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和类别。2016年度街道主要围绕深化改革、促进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助力政府建设、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共六大类推进政务公开。截至2016年,我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77条。

2.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根据《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沙政办〔2016〕43号)文件要求,2016年度我街道政务公开重点包括机构职能、权责清单、服务清单、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应急管理、农村工作、科教文卫、规范性文件等内容。其中机构职能类26条,权责清单1条,服务清单6条,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2条,应急管理类16条农村工作类27条科教文卫类23条规范性文件35条其他政务类21条。

3.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形式。一是互联网公开,在街道办事处门户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群众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以查阅街道办事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申请公开”子栏目,可以向各政府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2016年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88条,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达2.55万人次;二是其它形式公开,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公开阵地,发布各类政府信息89条。

4.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我街道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交流互动专栏,2016共收到群众互动发言1条,对发言的回复1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1.申请情况。2016年度,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咨询情况。2016年度全街道共有1219人次通过各种方式咨询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事务,其中网上咨询120人次,现场咨询613人次,电话咨询486人次。

3.不予公开政务信息情况。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和要求,我街道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对涉密文件认真做好保密工作,以防止泄密。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6年,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街道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务公开工作信息量大,在公开事项的时效性和内容丰富性上与群众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二是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2017年,我街道将按照《条例》和市、县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加大力度,丰富公开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落实街道各办站工作职责,形成全街道上下统筹推进、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努力做到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断充实和完善。

2.完善制度,夯实公开基础。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定期开展自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均衡发展,确保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3.强化培训,提高公开质量。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技能的学习、培训、指导,规范信息公开工作,加大信息更新力度。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以公众需求为导向,提高服务意识,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沙县凤岗街道党政办公室

                2017年3月7日


附件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77

204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88

134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