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5 09:05 | 来源:沙县凤岗街道办事处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规定和《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的要求,对街道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内容,报告数据统计时间从201811日至1231日止。本年度报告和街道历年年度报告可在沙县人民政府网站街道专栏“政府信息公开”内的“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栏目下载http://www.fjsx.gov.cn/wzq/xzwz/fgjdbsc/zfxxgkzl/。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凤岗街道办事处党政办公室,电话:0598-5822166

一、概述

2018年,凤岗街道紧紧围绕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的要求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㈠政务公开主要亮点和成效

凤岗街道紧紧围绕建设法治政府、重点领域、稳定市场预期、社会重大关切等方面,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结合街道实际,对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进行规范,同时做好政务信息的公开以及内容存档备查等工作。通过网站、微信、QQ群、街道公开栏等载体,将群众在意和急需的信息及时进行公布,让群众更加直观、方便和便捷地了解街道政务和相关政策,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㈡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街道组织干部学习了《凤岗街道2018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凤工委〔201858号)文件,出台了《凤岗街道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凤岗办〔201872号)文件,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同时,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文件文档送档案馆和图书馆进行备案,方便群众查阅和监督。2018年,通过网站、微信、政务公开栏等载体,主动公开信息数228条,及时推进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切实将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㈢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⒈坚持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基本原则,以凤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街道机关各办站、各基层所站,各村(居)委会为责任主体。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办站所负责人为成员,并把政务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突出问题,切实做到层层抓落实,为政务公开的及时性、有效性提供组织保障。

⒉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常态督查机制,街道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将依照制度每季度进行督促检查、考核评估,进一步明确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对政务公开工作认真把关,不搞形式主义,发现不足,及时整改,真正提升政务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⒊充分发挥广播、政务微信、政务公开栏等聚合平台的作用,及时宣传新政策,解释新政策,并引导群众建言献策,引导干部听取意见,不断提高政府科学决策,提升政策传播率,为政务公开的反馈功能提供保障。

⒋政务信息指定专人按要求进行,经分管领导把关、单位主要领导同意,才将政务信息公开,同时遵循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格把关,认真履行,确保任何涉及国家安全和有保密要求的信息均不被公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㈠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达228条,包括机构职能类信息8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4条、规划计划类信息7条、重大建设项目信息11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1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9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9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6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6条等。

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街道文件类信息和其他应主动公开信息。

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有沙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工作群和街道公示栏等。

㈣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和数量,主要通过例会和培训的形式公开制度性文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街道专栏的形式公开政策性文件,通过咨询接待的形式解答群众的疑问。

㈤回应社会关切情况,通过舆情反馈的形式解答了西山村安置房车位问题、莲花公园管理问题等,通过12345便民服务平台解答了党员档案投递问题、西山市场提升改造问题、城区内市场规划问题等。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截止至20181231日,凤岗街道办事处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件。

㈡“不予公开”的件数为20件,主要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涉及个人隐私的文件、尚处于研究过程的项目请示和报告类文件等。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凤岗街道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凤岗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一定实效,但仍然存在问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非专职,业务水平有待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形成长效机制等。

今后,街道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深化政务公开工作。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主动公开文件、受理申请、申请答复等指标数。

 

附件:凤岗街道主动公开文件情况统计表。

 

 

             沙县凤岗街道党政办公室

                                                                                                    2019115

 

附件

                        

 

        凤岗街道主动公开文件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28

2391

其中:⒈政府网站公开数

228

1691

  ⒉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⒈当面申请数

0

0

⒉网络申请数

0

0

      ⒊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⒈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⒉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⒊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⒋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