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凤岗街道办事处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4 08:19 | 来源:沙县凤岗街道办事处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对街道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主要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内容,报告数据统计时间从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和街道历年年度报告可在沙县人民政府网站街道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栏目下载 (http://www.fjsx.gov.cn/wzq/xzwz/fgjdbsc/zfxxgkzl/)。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凤岗街道办事处党政办公室,电话:0598-5822166。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支持和指导下,凤岗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文件精神,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结合实际抓好信息公开有关工作。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工作效能的重要举措,坚持以信息公开取信于民,突出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决策公开,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形式,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 

  (一)加强组织管理。我街道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办站所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并指定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明确领导责任,落实人员分工,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严格把关审核。信息在公开前经相关办站和分管领导审核,确认公开内容、公开渠道无误且不涉密后再经党政办审核把关上网发布。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2019年度,我街道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接到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等事件。 

  (三)坚持公开到位。我街道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公开信息的平台作用,把沙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凤岗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并设机构职能、街道文件等子栏目,涵盖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及时补充完善信息资料。2019年,我街道通过门户网站全年主动公开信息37条,依申请公开0条,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包括机构职能类信息4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5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3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4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0条,其他类信息11条。

  (四)工作落实情况。 

  1.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引导预期。一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通过“e三明”、12345平台回应社会关注问题,并下发《关于凤岗街道“12345”政务服务平台及县长热线办理工作制度的通知》(凤党政办【2019】8号)、《凤岗街道12345便民服务平台(e三明)运行管理实施办法》(凤党政办【2019】25号)文件,进一步完善舆情反馈机制,今年共计处理“e三明”诉求件247件。二是深入解读政策,切实开展政策解读工作,积极主动作为,及时发布上级出台的各类重要政策,并认真进行解读,及时准确将政策意图传递给百姓。 

  2.聚焦重点领域,促进政策落实。一是加强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全面落实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围绕大气、黑臭水体、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水库综合整治等方面,进一步做好生态环境信息公开。同时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进行公开。完善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细化扶贫资金项目信息公开内容。二是细化财政信息公开。街道财政所按照县财政局要求做好街道预决算公开工作,在沙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预算决算公开专栏对2019年部门预算和2018年部门决算进行公开。 

  3.规范公开平台,优化服务功能 。一是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严格执行保密审核制度,规范“部门拟稿+分管把关+主官审核”责任主线,及时更新政务公开信息回应社会关切,确保职责明确,责任到人,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二是加强街道二楼便民服务大厅软硬件升级改造,及时梳理并公开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按标准化建设要求建设实体办事大厅,有效整合入驻办事窗口,统筹服务资源,理顺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调,规范服务行为。 

  4.健全制度规范,提升公开质量。一是强化培训,确保工作顺利实施。结合周一例会学习,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文件精神,坚持把政务信息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习《条例》、熟悉《条例》,确保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工作能力能够达到工作要求。二是完善制度,确保工作落实有保障。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领导体制、工作机制、保密审核等工作,突出重点公开的信息内容、公开渠道,切实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三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常态督查机制,街道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将依照制度每季度进行督促检查、考核评估,进一步明确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对政务公开工作认真把关,不搞形式主义,发现不足,及时整改,真正提升政务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8笔 

69215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今年我街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对群众需求调研不够,公开信息离群众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兼职人员负责,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内容繁多,对相关政策的宣传、解读力量不够。三是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有待提升。 

  我街道将根据存在问题,从以下几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范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二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人员业务培训,提升人员能力水平和专业素养,确保工作部署落实,从而更好的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满足群众需求。三是进一步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全面推进公开工作,加大对信息公开的投入,尽可能配置专门的电脑和专职人员进行管理,及时补充更新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沙县凤岗街道党政办公室 

                                                                                                    2020年1月1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