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源乡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2-10 09:41 | 来源:沙县湖源乡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关于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由湖源乡党政办编制的。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及经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出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并附相关附表。本报告的统计数据时限为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 

一、概述 

  乡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机制的建立健全工作,成立了以乡长为组长,纪检书记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力量。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政办主任负责,并配备了兼职人员2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采用规范发文稿,乡党政领导班子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亲自审定每一个对外公布信息。每个政府信息产生时由乡主要领导审批时明确该信息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还是“不予公开”,对不予公开的说明具体理由。 

  在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做到以下几点:一是组织全乡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上级相关文件,不断提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使干部认识到建设系统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日益紧密,在新形势下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非常突出。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编制了湖源乡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制定了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及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制度,并对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在实践中进一步明确。三是明确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并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及时更新。四是不断规范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使得全乡各科室所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进一步规范有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4年度,我乡以网站、电视、报纸、海报、广播等形式上共计公开政府信息数125条(次)。 

  (二)公开形式 

  1、网站 

  县民通过“中国·沙县”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单位”栏目中的“乡镇街道”、“湖源乡人民政府”网站以及湖源信息之窗等网站可查阅湖源乡人民政府主动公开的各类信息。2014年我乡通过信息网站发布信息120条(次),主要包括工作动态、民生热点、强农惠农、项目建设、政务财务公开等信息。 

  2、新闻媒体 

  2014年三明日报、沙县新闻、虬城快讯等各类新闻媒体报道湖源乡辖区共计5条(次),内容涉及社会事业、会议新闻、城乡建设及拆迁、民间活动等社会关注的话题。 

  3、公开栏 

  2014年通过乡政府信息公开栏和各村(居)5个党务村务公开栏发布各类信息条73(次),内容涉及单位职能职责、工作进展情况、惠民措施、环境卫生、温馨告示、生活常识、政策法规等信息。 

  5、海报 

  2014年共印发各类公开资料223条(次),主要涉及综治平安、换届选举、创建宣传、政策法规、公益事业等信息。 

  6、村村响 

  2014年共开通村村响播放有关告知信息共计62条次,主要涉及征地拆迁、森林防火、换届选举等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无。 

四、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及经费情况 

  (一)机构人员情况 

  目前,湖源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兼职人员为2人。 

  (二)经费情况 

  工作经费支出总数及分类数量:2014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支出共计1.5万元,主要用于网站维护、材料印刷、电脑打印机购置和维修、宣传车辆燃油费等。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无。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欠规范。如一些村、单位主动公开、送交信息不及时,主动公开条数明显不够,部门之间工作开展不平衡等。二是人员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大部分政府信息公开单位没有专职人员负责,一定程度影响了工作质量;有些人员因工作任务较多,未能及时收集整理材料,致使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停滞。三是每月报送表时,出现迟报、漏报现象;四是在办文过程中校稿不够认真,出现文件定稿延迟,导致文件送达公开办进行主动公开时超出现定时限。 

  (二)改进情况。一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逐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做好财政性资金、重大公共政策决策等信息的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业务人员的素质,做好信息公开的培训工作,推进工作持续深入开展。三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并加强督查和指导,推进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湖源乡人民政府 

  201521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