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源乡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20 15:53 | 来源:沙县湖源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及《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现向社会公布2015年湖源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主要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国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几个部分。我乡在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投入予以保障,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网站、微信平台等各种渠道进行信息公开。本报告信息数据统计期限为:201511日—20151231日。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我乡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5年度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健全组织,强化领导 

按照市、县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成立了湖源乡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乡党政办公室,并指定专门人员管理此项工作,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与上级对接,形成了上下联动、覆盖面广的信息公开网络体系,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制定制度,规范工作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我县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我乡明确了我乡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 

(三)加强管理,强化督查 

为提高依法公开水平,我乡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严格依法管理,加强督促检查, 强化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强化责任,严肃纪律,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积极贯彻实施信息督查检查制度,严格把握公开程序,边学习、边修改、边完善,广泛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加强宣传,注重培训 

为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积极营造《条例》实施的良好氛围,使全乡人员积极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学习《条例》的立法精神、主要内容、重要意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目的、内容和要求。使工作人员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自觉学习,熟悉各项制度,把握文件的精神实质,把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融入到各项工作之中,提高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全面公开制度,通过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向社会公开发布信息86条,重点公开了扶贫、优抚、劳动就业保障等方面政策,机关、事业单位办事服务流程等信息。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9条。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主动公开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机构职能、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村务公开、服务公开等。我乡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采用政府文件和信息的形式发布。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在、村公示栏张贴惠民政策明白卡,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便民材料自行取阅点,方便群众随时阅读及政策咨询。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乡本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乡本年度没有受理依申请公开的事项,不存在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乡本年度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5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清醒地认识到,在信息公开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有待提升;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方面还不够全面。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下阶段,我乡将按照《条例》和市、县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机制,继续推进信息制作、管理、审查、公开的规范化,稳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二是进一步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不断优化网站栏目,完善网上咨询、建言等互动栏目的功能,强化办事服务功能,及时更新网站信息,丰富网页信息组织方式,加强网络信息安全,提高管理水平;三是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充实公开内容。在确保不泄密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公开政府信息,特别是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努力打造成让群众知情、请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为群众服务的平台;四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要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构成相对稳定,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培训,通过自学和加强与上级业务指导部门交流,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能力,提高群众满意度。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见附件) 

  

  

                        沙县湖源乡人民政府 

                         1202016 

附件: 

  

    

计量 

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86 

 9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86 

 9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1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