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湖源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5 16:06 | 来源:沙县湖源乡

  2016湖源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有关规定,现向社会公布2016年湖源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湖源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湖源乡政府,联系电话:0598-5785551,电子邮箱:hy5785551@163.com)。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深入贯彻《条例》的重要举措,2016年湖源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结合我实际,抓好落实,成立湖源乡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纪委书记做为组长,党政办、社会事务办公室、文化站、财政所、广电站等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挂靠党政办,并由党政办抽调专人负责。湖源乡政府信息公开办认真按时完成了每个月政府信息的整理工作,对信息公开内容制定保密审查制度,及时落实认真抓好政府信息网的发布,同时做好依申请公开信息和查询等工作,大力推进湖源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各级政府应包括本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下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2016年及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6年度以来,湖源乡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2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5,不予公开信息数1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6年度以来,湖源乡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2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0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1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3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1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6条,工作动态信息7条,其他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包括门户网站、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情况;用沙人民政府门户网部门、乡镇(街道)快讯(网络地址:http://fjsx.gov.cn/)和沙县湖源乡人民政府网站(网络地址:http://www.sxhy.gov.cn/),按照《条例》的有关要求,及时收集、整理、审核,发布最新的工作动态。除网络平台外,我还利用了政务公开栏、电子液晶显示屏(LED)、海报、广播等形式对政府信息进行定期公布。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2016年未出台规范性文件,无政策解读。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无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2016年及历年累计数量)、主要受理方式,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等;2016年以及历年来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哪些方面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作为内部信息的上行文和涉及个人隐私的文件信息等。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金额,历年累计金额。没有受理依申请公开的事项,不存在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包括次数(2016年及历年累计数量)、原因、结果等。我乡2016年度及历年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重点领域公开情况 

  (一)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修改及"放、管、服"改革的推进,及时调整完善并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全面公开、集中展示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及时动态更新,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做好承接、取消行政审批等事项的公开工作。

  (二)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透明。以稳定市场预期为目标,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政策公开力度,及时公布支持"双创"、培育发展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深挖内需潜力、优化产业结构、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扩大传播范围,提高知晓度。

  (三)推进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围绕道路、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以及教育、卫生、文化事业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等工程,做好审批、核准、备案等信息的公开,公开年度项目批准、备案情况,公开项目基本信息和招投标、环评、选址、资金管理等实施信息。

  (四)推进预决算公开。进一步细化预决算公开,公开内容包括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情况。重点公开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涉农补贴等民生支出情况,包括项目名称、预算规模、补助标准、发放程序、资金分配结果等。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欠规范。如一些村、单位主动公开、送交信息不及时,主动公开条数明显不够,部门之间工作开展不平衡等。二是人员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大部分政府信息公开单位没有专职人员负责,一定程度影响了工作质量;有些人员因工作任务较多,未能及时收集整理材料,致使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停滞。三是每月报送表时,出现迟报、漏报现象;四是在办文过程中校稿不够认真,出现文件定稿延迟,导致文件送达公开办进行主动公开时超出现定时限。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逐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做好财政性资金、重大公共政策决策等信息的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业务人员的素质,做好信息公开的培训工作,推进工作持续深入开展。三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并加强督查和指导,推进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八、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6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72 

25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72 

25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