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南霞乡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05 15:39

沙南政〔2016〕5 

  

  

沙县南霞乡人民政府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上级工作部门的文件要求,由沙县南霞乡人民政府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及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本报告信息数据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日—2015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南霞乡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电话:0598-5718007,Email:nx5718007@163.com 

一、概述 

2015年,南霞乡按照市、县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和各级规定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成立了由乡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财政办、党政办、民政办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由乡纪委书记任组长,乡纪委委员、党政办、民政办、财政办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督查领导小组。两个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分别设在党政办和纪委办公室,由党政办具体负责我乡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纪委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督导工作,多次组织召开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交流工作经验,分析存在问题,提出解决措施明确有关部门协作配合的工作职责,并由专人负责具体工作,实现了政府信息发布、更新、咨询等工作一体化,进一步推进政府依法行政,提升政府公开水平,巩固政府公开效果,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督查指导。 

2、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根据省、市、县的统一部署,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信息公开工作。先后多次组织乡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专题学习,通过学习宣传,使干部职工对国家颁布《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意义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掌握,充分认识到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是各级行政机关的重要职责,也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政务公开工作的一项重大任务,自觉主动公开意识不断增强。 

3、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按照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针对自身实际情况,制定符合实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一是建立预先审查制度。把政府信息是否公开、怎样公开、如何公开、公开时限等作为审查内容,严格控制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限,确保公开工作稳定健康发展。二是健全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程序和审查人,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防止出现公开操作不当导致泄密、失密的现象出现,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三是建立主动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对应当让社会工作或服务对象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事项,要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对群众要求公开的、法律范围内可以的公开的、政府应给予公开的,要及时作出是否公开的答复,不能公开要做好解释说明。 

 4、制定方案,督促落实。结合我乡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使政府公开工作做到了有计划、有安排、有准备,形成了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齐抓共管的局面,防止政府公开工作走过场、流于形式。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举报电话和意见信箱,全面接受群众评议,乡纪委定期组织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多方面、全方位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促落实,杜绝应公开而不公开、内容不实、违反程序和时限规定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2015年我乡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04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90条;机构职能类信息9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4条;民政、科教文体、安全生产等信息39条;资金信息3条。 

(二)2015年度我乡通过公开目录和其他途径共公开信息104条,重点公开了以下政府信息:机构职能、政策规范性政府文件、计划报告、工作总结、动态信息等内容。 

(三)公开形式 

一是公开栏形式。如政务公开栏、政务公开栏等。我乡共设立公开栏12个。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形式。在村民事务代理制的基础上予以完善和发展,进一步推行农村事务代理制,在代理室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服务。三是传媒公开形式。如利用电视、广播进行公开等。四是资料公开形式。如制定相关制度、编发办事指南等。五是活动公开形式。如召开各种会议、座谈等。 

三、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全乡共受理公民个人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条,其中当面申请数4条。对于公民个人提出的4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在法定期限内作出答复,其中同意公开4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及历年来,我乡政府信息公开无收取收费。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乡2015年度及历年来,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1.存在的不足 

一是公开政府信息的主动性不够强; 

二是政务公开网上的信息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欠丰富。 

2.改进措施 

一是紧紧围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在南霞乡形成各级干部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群众积极关心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氛围。 

二是不断丰富政务公开信息内容,不仅在数量上要有所增加,更要注重信息的质量,要及时更新,使广大公众能获得方便、及时、丰富的服务。 

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谋事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性、持续性、总结性的工作,必须得到充分的重视和落实。 

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5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04 

62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93 

43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4 

4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4 

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3、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沙县南霞乡人民政府 

   2016年1月1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