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南霞乡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20 14:45

沙南政〔20174

沙县南霞乡人民政府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的规定和上级工作部门的文件要求,由沙县南霞乡人民政府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及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本报告信息数据统计期限为:201611—201612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南霞乡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电话:0598-5718007Email:nx5718007@163.com

一、概述

2016年,南霞乡按照市、县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办法》和各级规定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领导重视。我乡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乡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和办公室人员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各部门的职能职责,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保证了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推进,并取得较好成绩。

2.机制健全。一是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政务信息工作目标考核办法》、《宣传思想工作考核办法》等制度,同时建立健全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评议考核、责任追究等配套工作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有措施、有考核、有奖惩;二是规范信息发布程序。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等原则,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确保不发生失、泄密问题;三是明确工作职责。由办公室负责全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专人负责信息的更新,并由专人跟踪与办公室有关的网络舆情并及时进行疏导澄清,及时回复网友咨询、更新动态信息以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等工作,方便群众查询、获取信息。

3.公开形式一是公开栏形式。如政务公开栏、政务公开栏等。我乡共设立公开栏12个。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形式。在村民事务代理制的基础上予以完善和发展,进一步推行农村事务代理制。三是传媒公开形式。如利用电视、广播进行公开等。四是资料公开形式。如制定相关制度、编发办事指南等。五是活动公开形式。如召开各种会议、座谈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2016年我乡累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09条,其中全文电子化公开信息条数107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条,对申请的答复1条。

2.2016年度我乡主动公开振奋信息的主要内容:1.机构职能。内容包括内设机构及职能职责、领导分工等; 2.规范性文件; 3.办事指南。内容包括权力清单、为民服务办理; 4.工作动态和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

3.南霞乡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包括政府网站、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其他便民渠道。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查阅本级政府及各工作部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另外,我乡充分利用电视、广播进行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度我乡受理单面申请条数1条,按时办结算1条,属于主动公开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乡信息公开无收取任何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2016年度我乡没有收到任何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有关的申述案。

六、重点工作公开情况 

  我乡积极推进权力清单、财政预决算等资金信息公开。重点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社会事务工作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加大政策解读及回应力度。充分利用各种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健全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权力清单公开

    2017年2月,南霞乡人民政府通过政务网站公开了《关于班子成员分工及挂村调整的通知》,明确责任,分工协调,权责一致,自觉接受民众监督。

    2、财政预决算公开

    2006年9月,南霞乡人民政府通过政务网公开了《2015年度福建省沙县南霞乡人民政府部门决算说明》,其中包括部门主要职责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部门主要工作总结、2015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3、重点项目公开

    2016年,南霞乡人民政府通过政务网公开了有关重点项目的进展情况,其中包括双溪水库建设情况、特色产业工作发展、农业农村工作、社会民生事业等。

七、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㈠存在问题

一是个别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还不够到位,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意识尚未真正确立,公开政府信息的紧迫感、主动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主动公开信息的质量还不够高。各单位、各部门公开信息主要还是集中在政务动态类信息,政策解读、办事服务类信息更新数量明显偏少;三是信息公开人员力量不足。虽然指定了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但人员变动过于频繁,工作交接中欠缺沟通,严重削弱了政府信息公开队伍的稳定性,信息公开工作缺乏延续性。
  
 ㈡整改情况
    1.
加强业务教育培训。适时举办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业务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尤其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保密审查教育,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所需的设备和网络,确保设备、网络运行安全。

2.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坚持把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推进依法行政进程。重点推进群众利益相关的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以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相结合。

3.拓展信息公开平台。紧跟时代步伐,把握信息交流新趋势,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平台,建立政务微博,实现政务公开多渠道、多方式,让群众随时、随地能够获取政府公开信息。

附表:

     

计量单位

2016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09

73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07

54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

5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5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沙县南霞乡人民政府

2017 1  20

                                                               

 南霞乡党政办                           2017年 1 月 20 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