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南霞乡人民政府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20 18:25 | 来源:南霞乡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上级工作部门的文件要求,由沙县南霞乡人民政府编制的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及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本报告信息数据统计期限为:201311日—201312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南霞乡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电话:0598-5718007Email:nx5718007@163.com 

一、概述 

2013年,南霞乡按照市、县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和各级规定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配齐队伍。成立了由乡长许法水任组长,分管领导吴振机任副组长,并由党政办、综治办、民政办、计生办等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管理制度,明确主要领导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职责体系,从而打牢了我乡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的组织基础。 

2、抓实工作。一方面,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填报本乡信息公开内容,并及时对公开内容进行更新和充实,做到、全面真实、及时准确、重点突出。充分运用政府信息查阅点、政务公开栏等方式进行公开,同时,在各村落实信息公开联系人,为群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有效。另一方面,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真实性和制度化、规范化上下功夫,通过改进和完善,逐步建立了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保密审查、监督检查等一系列制度,严格了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形成群众监督、内部监督、人大监督的舆论监督体系。 

3、做好宣教。把宣传教育、业务培训作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抓手,引导乡村干部、基层百姓深刻领会政府信息公开的重大意义,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先后多次召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各村政府信息公开联系人,就政府信息公开填报系统的操作、信息查阅流程等内容进行培训;印发通告,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鼓励群众学习、熟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该条例的顺利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2013年我乡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42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123条;机构职能类信息19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8条;民政、科教文体、安全生产等信息22条。 

(二)2013年度我乡通过公开目录和其他途径共公开信息142条,重点公开了以下政府信息:机构职能、政策规范性政府文件、计划报告、工作总结、动态信息等内容。 

(三)公开形式 

一是公开栏形式。如政务公开栏、政务公开栏等。我乡共设立公开栏12个。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形式。2013年我乡在村民事务代理制的基础上予以完善和发展,进一步推行农村事务代理制,在代理室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服务。三是传媒公开形式。如利用电视、广播进行公开等。四是资料公开形式。如制定相关制度、编发办事指南等。五是活动公开形式。如召开各种会议、座谈等。 

三、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3年度我乡没有接到群众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目前尚无发现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而未予公开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度及历年来,我乡政府信息公开无收取收费。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乡2013年度及历年来,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1、存在的不足 

一是对《条例》和市、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的学习、掌握还不够好; 

二是公开政府信息的主动性不够强; 

三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欠丰富。 

2、改进措施 

一是不断强化对工作人员尤其是基层信息员的理论培训和业务培训。 

二是紧紧围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在南霞乡形成各级干部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群众积极关心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氛围。 

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谋事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性、持续性、总结性的工作,必须得到充分的重视和落实。 

  

附表: 

  

       

计量单位 

2013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23 

43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18 

27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3、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沙县南霞乡人民政府 

                       2014年1月1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