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南霞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9 08:56 | 来源:沙县南霞乡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要求组织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及需要说明的其它事项与附表等共六个部分。本年度报告统计时间从201811日至1231日止,电子版可在沙县政府门户网站南霞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查阅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南霞乡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598-5718007,Email:nx5718007@163.com

一、概述

2018年,为认真贯彻《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等文件精神,南霞乡大力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地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持续、健康、协调发展,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于此,对本乡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

(一)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今年以来,根据《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主要任务分解表》通知要求和部署,南霞乡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不断加强组织领导,扩大公开范围,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效率,做到应公开尽量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并设立南霞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内有工作人员1名,明确分管领导1名。理顺工作机制,增加部门相互间的协调性。加强对工作人员的管理,严肃作风问题,提高办事效率。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推进便民服务大厅建设。从基层和民众办事需求点出发,提供人性化服务。制定出台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明确规定公开信息,更加阳光透明的执行政策,做到让群众“快知晓、会运用、多收益”。

1.政务工作做到公开透明,推进政策执行阳光透明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及时公开政府和班子会议决定的政策,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制定出台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明确规定公开信息,更加阳光透明的执行政策,做到让群众“快知晓、会运用、多收益”。

2.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

及时网上公开权责清单,并纳入各级行政单位政务公开清单或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强化权责清单的便民性,使群众能够更方便的查询、了解乡领导班子分工和责任,并进行监督。

3.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我乡都将原则性公开。

4.推动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制定“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实施细则,公布本地、本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

5.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    

完善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建立健全预决算公开统计和考核机制,研究制定地方债务信息公开办法。

6.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对乡里众多建设项目做好审批、核准、备案等结果公开,定期发布项目审批、建设等信息,并以关注度高的重大建设项目为重点,着力推进实施过程信息公开。

7.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南霞乡私占乱占集体林地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关于调整充实南霞乡农村土地承包调解委员会成员的通知》等文件实现公共资源配置全程透明化。明确公开主体。按照“谁批准、谁公开,谁实施、谁公开,谁制作、谁公开”的原则,合理界定公开各类信息的责任主体。奖扶贫脱贫作为最主要的推进点,公开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等信息。

8.建立完善舆情回应机制,做好舆情应对工作效果评估

建立健全政务舆情的检测、研判、回应机制,落实回应责任,避免反应迟钝,被动应对现象。对涉及多个部门的政务舆情,按照职责分工做好回应工作,与其他部门之间加强沟通协商,确保回应的信息准确一致。建立健全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重要政务舆情,及时敏锐捕捉外界对政府工作的疑虑、误解,甚至歪曲和谣言,加强分析研判,区别不同情况,进行分类处理,通过网上发布消息、组织专家解读、召开新闻发布会或吹风会、接受媒体专访等形式及时予以回应,讲清事实真相,消除谣言。

9.完善政府网站反馈机制

构建完善政府网站网民留言、咨询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及时了解和掌握群众对政务公开的意见和建议,及时纠正政务公开工作中出现的偏差,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制定本制度。对外设立投诉电话、电子邮箱,多渠道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跟踪落实,解决群众问题。对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要及时收集整理,跟踪落实整改,及时解答和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及时反馈,公开答复,确保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的落实。 

10.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         

对政府网站加强建设,丰富了网站资源信息,提高办事服务效率。规范政府网站域名管理完善政府网站的安全保障机制,建立健全的用户信息管理制度,确保用户信息安全。按照“谁开设、谁管理”原则,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不得发布与政府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信息发布失当、造成不良影响要及时整改。

11.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的各项条例规定,全面梳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的要及时向社会公开。加大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力度,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群众获取政府信息。

12.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

完善我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健全审查制度和工作规程,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依法审查。在适当的时机做好公开内容表述,避免了发生信息发布失信此类问题,以免影响了社会稳定因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和数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分为五大类别:1.机构职能;2.乡镇文件;3.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4.行政权力运行;5.其它应主动公开信息。其中: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63条、乡镇文件类信息15条、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类信4条、行政权力运行类信息4条、其它应主动公开信息13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

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查阅本级政府及各工作部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同时,在村民事务代理制的基础上予以完善和发展,进一步推行农村事务代理制,在代理室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服务。另外,南霞乡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进行公开。微博累计公开其他应主动公开信息8条,微信公众号累计公开其他应主动公开信息7条。

(三)回应社会关切情况级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南霞乡政府设立了政民互动专栏,对外设立投诉电话、电子邮箱,多渠道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对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收集整理,跟踪落实整改,及时解答和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及时反馈,公开答复,确保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的落实。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2018年度,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申请的办理情况。2018年度,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不予公开政务信息情况。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和要求,南霞乡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对涉密文件认真做好保密工作,以防止泄密。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增强信息公开机制缺乏,未按照随生成随公开原则进行公开。

2.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有待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为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方面工作程序不够规范,特别是主动公开缺乏保密审查环节,存在信息目录分类杂乱,信息格式不规范等问题。

3.政府信息公开的实用性有待提高。信息公开较多,但涉及公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民生领域、重点领域和政策解读等信息公开明显不足,公开内容单一化、表面化。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9年,南霞乡将按照《条例》和市、县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涉及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强化工作机构职能,确保工作常态化。继续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根据相关工作要求,深入推进权力运行、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等领域信息公开。

2.全机制,规范运行。实行一周一更新、一月一通报长效工作机制。一周一更新即政府信息公开各责任单位至少一周更新发布一次信息;一月一通报即每月对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情况进行检查并下发整改通报,通报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

3.创建示范,统筹推进。按照分类指导,示范带动,以点带面,统筹推进的思路,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示范点创建工作。谋划出台政府信息公开示范点建设意见,明确示范点建设标准,制定监督检查、评估验收和表彰奖励等推进措施。通过示范创建,有效推出政府信息公开示范单位,以发挥典型引导、示范带动作用。

4.强化落实,提升水平。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要求,加强工作指导推进工作落实,做到信息公开数量充足,栏目齐全,更新及时,内容实用,切实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水平。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南霞乡信息公开年度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99

89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99

70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沙县南霞乡人民政府

                                      20191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