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乡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南阳乡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28 16:34

  引言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以下简称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便函201577号)等文件要求组织编制。本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南阳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中查阅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南阳乡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5728002;传真:5728002;电子邮箱:ny5728002@163.com)。 

   

  一、概述 

  我乡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省、市、县公开办要求,不断完善《南阳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南阳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时公开有新调整的领导班子、政策公文、规划计划、报告公告、实事工程、人事管理、应急管理、工作动态等。今年以来,我们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㈠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我乡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福建省政务公开暂行办法》和市、县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成立以乡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1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由党政办具体负责落实,做好组织协调、督促指导、检查考核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顺利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㈡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明确了分管领导及相关站办的工作责任,积极做好政府信息指引性服务工作,对我乡信息公开的内容进行整理、登记、确认,全面梳各类信息,对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工作动态等方面的政府信息按工作流程进行公开,主要通过网络、微博、宣传栏、公告栏等手段多方位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发布全镇工作动态、会议精神、经济建设、社会事业发展、招投标及中标结果等动态信息,主动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做到规范化、系统化地公开政府信息。 

  ㈢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督查。一是加大督查检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培训,提高业务水平,成立政府信息工作督查组,抽调专人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及时公开。二是严格落实审查制度。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由站办负责人分管领导审核后公开。三是完善公开考核制度。按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公开内容、公开重点、公开形式、公开制度、公开效果等六方面进行考核,将考核内容列入相关站办和干部的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提高积极性、主动性。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5年,我乡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1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我乡将政府信息分为机构职能、人事任免、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应急管理、农村工作、资金情况、土地管理、补偿补助、债权(务)筹资(劳)、款物管理、承包转让、计生工作、行政行为、其他政务等15类。其中:机构职能类2条,人事任免类11条,规范性文件类6条,规划计划5条,应急管理1条,农村工作类7条,资金情况类10条,土地管理2条,补偿补助5条,计生工作类18条,行政行为类3条,其他政务类31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乡主要通过三种形式发布政府信息:一是及时向县公开办报送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在南阳乡政府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及时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三是开通电话、电子信箱、传真电话,实行人工答复。其中,通过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最常用和最受欢迎。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2015年,我乡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受理办理情况。2015年,我乡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2015年,我乡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根据《南阳乡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可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成本费用的标准按照价格部门会同财政部门制定的规定执行。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公民确有经济困难的,经本人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人审核同意,可以减免相关费用。 

  2015年,我乡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行为。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以来,我乡未因答复政府信息公开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没有发生费用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我乡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申诉或行政诉讼。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以来,我乡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申诉或行政诉讼。 

  六、重点领域公开情况  

  我乡积极做好行政权力清单公开、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及时发布“三公”经费、财政预决算。进一步拓宽主动公开内容,加大政策解读及回应力度。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最大化的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的作用。领导牵头,加强组织和机构建设,建立健全制度,力求不断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乡在信息公开的规范化运作上还存在不足,例如:文件公开的主动性不强,回复问题不够及时;网站配备人员专业性不高;政务公开信息质量不高等。同时,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为此,我乡将着手采取以下措施予以改进:1、不断丰富政务公开信息内容,在注重数量的同时,注重质量;2、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谋事的长效机制;3、进一步加强对各方面力量的整合;4、加强对负责人员的培训。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2015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没有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如下。 

   

   

  沙县南阳乡人民政府 

  2016年1月28日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5 

年度 

历年 

累计 

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总数 

 

431 

1445 

其中:1、主动公开文件数 

 

124 

495 

2、依申请公开文件数 

 

0 

1 

3、不予公开文件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3、其他类型答复总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八、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