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乡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南阳乡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7 16:13

  引言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以下简称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的规定和上级工作部门的文件要求,由沙县南阳乡人民政府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及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本报告信息数据统计期限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南乡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电话:0598-5728002Email:ny5728002@163.com 

  一、概述 

  我乡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省、市、县公开版要求,不断完善《南阳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南阳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时公开有新调整的领导班子、政策公文、规划计划、报告公告、实事工程、人事管理、应急管理、工作动态等。 

  ㈠加强领导,统筹安排部署各项工作。我乡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了专人负责,并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各项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良好开展。坚持考核评估,强化监督,健全完善监督机制,使我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㈡落实责任,推动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我乡明确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职责,明确专职人员进行信息公开报送,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办法,完善保密审查等程序,完善配套制度,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㈢突出重点,加强结果内容规范公开。为了确保政务信息工作真正便于群众知情、方便群众办事,有利于群众监督,规范执法程序,我乡根据实际工作,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进一步规范我乡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2016年我乡累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62条,其中全文电子化公开信息条数162条。 

  (二)2016年度我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1.机构职能。内容包括内设机构及职能职责、领导分工等; 2.规范性文件。内容包括企业登记信息、市场监管、合同监督管理等; 3.办事指南。内容包括权力清单、为民服务办理; 4.工作动态和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其中:机构职能类16条,人事任免类15条,规范性文件类16条,规划计划10条,应急管理6条,农村工作类14条,资金情况类4条,土地管理3条,补偿补助13条,计生工作类3条,其他政务类11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我乡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包括政府网站、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报刊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及其他便民渠道。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查阅本级政府及各工作部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同时,在村民事务代理制的基础上予以完善和发展,进一步推行农村事务代理制,在代理室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服务。另外,我乡充分利用网络、广播、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进行公开。 

  (四)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我乡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了政民互动专栏,2016年我乡共收到群众发言4条,对发言的回复4条,其中有群众反映南阳加油站距离居民区过近的问题,我乡积极回应高度重视,及时采取相应措施解决。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2016年,我乡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受理办理情况。2016年,我乡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2016年,我乡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根据《南阳乡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可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成本费用的标准按照价格部门会同财政部门制定的规定执行。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公民确有经济困难的,经本人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人审核同意,可以减免相关费用。 

  2016年,我乡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行为。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以来,我乡未因答复政府信息公开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没有发生费用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乡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申诉或行政诉讼。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以来,我乡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申诉或行政诉讼。 

  六、重点领域公开情况 

  我乡积极做好行政权力清单公开、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及时发布三公经费、财政预决算。进一步拓宽主动公开内容,加大政策解读及回应力度。利用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最大化的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的作用。领导牵头,加强组织和机构建设,建立健全制度,力求不断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我乡在信息公开的规范化运作上还存在不足,例如:政务公开信息质量不高文件公开的主动性不强回复问题不够及时网站配备人员专业性不高等。同时,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 

  )整改情况 

  1.加强业务教育培训。适时举办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业务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尤其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保密审查教育,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所需的设备和网络,确保设备、网络运行安全。     

      2.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坚持把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推进依法行政进程。重点推进群众利益相关的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以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相结合。 

  3.拓展信息公开平台。紧跟时代步伐,把握信息交流新趋势,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平台,实现政务公开多渠道、多方式,让群众随时、随地能够获取政府公开信息。 

  八、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2016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没有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如下。 

    

  沙县南阳乡人民政府 

  2017年1月12日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6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53 

179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62 

65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