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乡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南阳乡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5 09:40 | 来源:沙县南阳乡

    

   

  沙南政﹝20183 

    

  沙县南阳乡人民政府 

  关于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的规定由沙县南阳乡人民政府编制的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及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本报告统计数据时限自201711起至20171231日,如有疑问,请联系南乡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联系电话:0598-5728002电子邮箱:ny5728002@163.com 

  一、概述 

  2017年,我乡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突出重点、注重实效、规范运作,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及时公开有新调整的领导班子、政策公文、规划计划、报告公告、实事工程、人事管理、应急管理、工作动态等,有效地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持续、健康、协调发展,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夯实工作基础 

  ⑴强化组织领导。乡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亲自过问。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乡长担任,副组长由分管党务的副书记和分管党政办的党委委员担任,成员由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并根据人事及人员分工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使政务公开工作做到常年有人抓、有人管;依托党政办设立政务公开办公室,形成乡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职人员直接抓,部门积极配合的工作格局。 

  落实各项制度。一是认真落实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按照主动公开原则,把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发展规划、项目建设、财政预决算收支、政策落实和干部管理等内容,有计划、有步骤地向群众公开,切实让群众了解政府的行政行为。同时按照依申请公开原则,群众可根据需要提出申请,只要不涉及国家秘密,经审核批准后,即可查阅有关资料。二是严格按照政务公开规定程序操作。明确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职责,确定专职人员进行信息公开报送,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办法,完善保密审查等程序,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三是严格执行政府信息生成后20日内必须向群众公开的规定。确保群众在规定时间内及时了解政府的行政行为。 

  加强规范公开。为了确保政务信息工作真正便于群众知情、方便群众办事,有利于群众监督,规范执法程序,我乡根据实际工作,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进一步规范我乡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把政务公开纳入部门和有关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目标范围,与党风廉政建设、政风行风评议和机关效能建设相结合,切实加强责任目标管理。 

  落实重点工作 

  ⑴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重点围绕异地扶贫搬迁、重大工程、现代农业、生态环保等重大建设项目,做好审批、核准、备案等结果公开,进一步加大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力度,着力推进实施工程信息公开,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运行。 

  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强化权责清单推动减权放权,各类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让公众了解放权情况,监督放权进程。主动推送信息等方式告知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情况。大力推进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完善电子证照系统,促进行政审批服务全程网办,加快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发展,提升网上办事大厅功能,建成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深入解读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农业补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农民工返乡创业等政策措施,通过编印操作手册3000余份,组织专题培训20余次,驻村干部讲解10余次,真正让农民群众看得到,听得到。及时公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让农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 

  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通过我乡政府网站集中、及时公开政府预决算,将公开内容分级分类,方便工作查阅监督。 

  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公开。围绕支持创业创新、推动新产业健康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等,通过征求意见、听证座谈、咨询协商等方式,扩大群众参与度,主动及时组好解疑释惑和舆论引导工作。 

  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政策、扶贫项目等公开力度,通过我乡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公示栏等窗口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脱贫人口名单公示30余次。同时,高度重视困难群众救助信息公开,切实增强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让困难群众知晓政策,得到保障。 

  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管理保护目标以及河道保护情况等。 

  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对照“五公开”要求,稳步有序拓展“五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每年对本系统不予公开的信息以及依申请公开较为集中的信息进行全面自查,发现应公开未公开的信息应当公开,可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在现有主动公开目录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应公开内容,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2017年底前,全面完成系统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的编制工作,并动态更新,不断提升主动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除涉及国家秘密外,积极主动通过网站及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向社会公开。 

  健全政策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机制。通过政府门户网、微信公众号等方式,主动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及时捕捉、分析研判涉及党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严格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经营好网站信箱和微信公众号,对来访信件一一仔细在网上或打电话做回复,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 

  ⑽加强政务公开平台渠道建设。切实履行对政府网站的监管责任,强化网站信息内容保障,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健全发布审核机制,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切实解决实际问题;落实《沙县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管理办法》,规范建设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开展信息查阅服务。 

  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完善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各个环节的制度规范,依法妥善做好相关工作畅通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在政府网站公开依申请公开办事指南,包括申请方式、可供下载的申请表样式、办理流程图、收费标准、受理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我乡累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13条,其中,全文电子化公开信息条数11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职能类16条,人事任免类8条,规范性文件类12条,规划计划9条,应急管理3条,农村工作类12条,资金情况类4条,土地管理2条,补偿补助11条,计生工作类5条,其他政务类10条。 

  2017年度我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1.机构职能。内容包括内设机构及职能职责、领导分工等;2.规范性文件。内容包括企业登记信息、市场监管、合同监督管理等;3.办事指南。内容包括权力清单、为民服务办理;4.工作动态和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 

  信息公开的形式。我乡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包括政府网站、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报刊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及其他便民渠道。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查阅本级政府及各工作部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同时,在村民事务代理制的基础上予以完善和发展,通过在乡、村公开栏张贴纸质信息,特别是项目进展情况和政策落实情况的信息,进一步推行农村事务代理制,做到及时有效公开。另外,我乡充分利用网络、广播、“醉美南阳”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进行其他便民渠道公开。其中,通过“醉美南阳”微信公众号,及时报道重大新闻、公开政府文件,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南阳最新动态及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政策内容,实时分享最新政务信息,营造良好的讨论氛围。目前南阳乡已通过微信平台公开各类政务信息60余条。 

  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我乡依托政府门户网站,通过文件解读的方式,将上级政策进行细化分解,让群众能够轻松领会文件精神,了解时事政务。同时,为方便部分条件有限的群众,乡、村公开栏特设“回音壁”,通过粘贴告示的方式解答群众对于文件精神的疑惑,并对所提意见建议及时反馈,做到你来我往的“聊天式”服务。 

  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我乡在政府门户网站和“醉美南阳”微信公众号平台上设立政民互动留言专栏,2017年我乡共收到群众留言6条,及时对留言回复6条,我乡积极回应高度重视,及时采取相应措施解决。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2017年,我乡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受理办理情况。2017年,我乡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不予公开”政府信息。2017年,我乡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乡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申诉或行政诉讼。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以来,我乡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申诉或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 

  就目前我乡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公开效率和规范化运作上还存在不足一是公开渠道还有待探索二是网站配备人员专业水平不高。同时,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完善 

  整改情况 

  1.积极探索新渠道。在保证南阳乡人民政府子网站质量的前提下,紧跟时代步伐,探索新兴公开方式,逐步在各村、居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站点,第一时间在村、居更新政务信息,让群众随时随地能够获取政府公开信息。 

  2.加强监管。我乡将组织专人对各站办政务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考评,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效率,确保及时、有效、全面公开,做到让政务在阳光下运行。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2017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没有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附表如下。 

    

    

                           沙县南阳乡人民政府 

  2018115 

    

    

  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47 

215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13 

81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