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虬江街道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18 15:13 | 来源:SXZFB

                                                  沙县虬江街道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要求组织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1日至20151231日止。 

  一、概述 

  2015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虬江街道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文件精神,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工作效能的重要举措,坚持以信息公开取信于民,突出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决策公开,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形式,稳步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 

  (一)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我街道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了专人负责,并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各项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良好开展。 

  (二)突出重点,严格公开规程。 一是及时高效。坚持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二是重点突出。坚持群众最关心的就是我们最需要公开的,把 “人、财、物”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三是规范有序。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严格遵守政府信息公开涉密审查,确保了“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做好信息公开的同时做好信息保密工作。 

  (三)做好宣教,营造良好氛围。把宣传教育、业务培训作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抓手,引导乡村干部、基层百姓深刻领会政府信息公开的重大意义,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在主动公开信息条中,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195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8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7条,财政预算、决算等资金信息4条。 

  (二)重点领域公开情况 

  2015年街道通过政府网站和其他途径共公开信息104条,重点公开了以下政府信息:机构职能、政策规范性政府文件、政策解读、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一事一议项目公示、计划报告、工作总结、动态信息等内容。 

  (三)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在虬江街道门户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查阅本级政府及各工作部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子栏目可以向政府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2、其他形式公开。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和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等公开阵地,及时宣传报道重大事件、重要政务活动、重点项目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5年度,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未发生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收费减免情况 

  2015年度,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我街道办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有待提升;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方面还不够全面。 

  2016年,我街道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大学习、宣传、培训工作力度,重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机制,继续推进信息制作、管理、审查、公开的规范化,稳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三是进一步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不断优化网站栏目,及时更新网站信息,丰富网页信息组织方式,加强网络信息安全,提高管理水平;四是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充实公开内容。在确保不泄密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公开政府信息,特别是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努力打造成让群众知情、请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为群众服务的平台。 

   

                                                                                    沙县虬江街道办事处 

                                                                                      20161月1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