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沙县虬江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2 17:08 | 来源:虬江街道办事处

引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要求组织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至201612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通过沙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下子栏目(http://www.fjsx.gov.cn/wzq/xzwz/qjjdbsc/zfxxgkzl/)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虬江街道办事处办公室联系(地址:虬江街道办事处;邮编:365051;联系电话:0598-5822463)。

一、概述

2016年,我街道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突出工作重点,着力推进政府信息五公开,有效推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

㈠加强组织领导。我街道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以街道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站办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了专人负责,由党政办具体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良好开展。

㈡健全工作机制。一是建立切合实际、科学严密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操作规程,严格按制度和程序办事,为监督、考核提供依据,同时建立街道保密工作、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等工作机制,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有 计划 、有目标、有措施、有考核。二是规范信息发布程序。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等原则,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确保不发生失、泄密问题。

㈢突出工作重点。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坚持群众最关心的就是我们最需要公开的,把人、财、物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

㈣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2016年,我街道根据《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沙政办〔201643号)精神,突出政务公开重点,切实抓好政务公开工作落实。一是加强组织和机构建设,建立健全制度,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二是积极做好政权力清单公开、政策解读、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一事一议项目公示等内容。2016年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一事一议等资金信息8条,政策解读信息12条。三是推进政务服务公开,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业务办理程序、标准、时限,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全年累计受理服务事项831件,办结814件;四是拓宽公开渠道,开通政务微博、微信等政务公开新媒体,最大化的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的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㈠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虬江街道2016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2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97条。

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在主动公开信息条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7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73条,规划计划类信息6条,科教文卫类信息7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1条,财政预算、决算、一事一议等资金信息8条。

㈢信息公开的形式

1. 政府网站。在虬江街道门户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查阅本级政府及各工作部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子栏目可以向政府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2. 微博、微信。通过虬江街道办事处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及时报道街道工作动态、重大事项进展情况。

3. 其他形式公开。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和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等公开阵地,及时宣传报道重大事件、重要政务活动、重点项目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㈣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在政策法规专栏设立政策解读,2016年政策解读信息12条。

㈤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6年度无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度无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㈠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6年,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流动性大,业务不够熟练;二是部门之间衔接不够,有的站办没有及时上报需公开的信息,导致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全面;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方面还不够全面;四是公开的重点还不够突出,内容和形式还有待加强,公开的内容不够具体、详细。

㈡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街道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大学习、宣传、培训工作力度,重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机制,继续推进信息制作、管理、审查、公开的规范化稳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三是进一步突出公开重点。在确保不泄密的情况下,最大程度地满足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关注的问题,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2016年度没有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㈡附表

见《虬江街道信息公开年度统计表》。

 

 

 

                              沙县虬江街道办事处

                                                              2017110

 

 

附表

虬江街道信息公开年度统计表

 

计量单位

2016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72

139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58

115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