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虬江街道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26 15:58 | 来源:沙县虬江街道办
 沙县虬江街道办事处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要求组织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20171231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沙县人民政府门户网(www.fjsx.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子栏目部门、乡镇政府信息公开中的虬江街道办事处中下载。如有疑问,请与虬江街道办事处办公室联系(地址:虬江街道办事处;邮编:365051;联系电话:0598-5822463)。

一、概述

2017年,我街道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沙政办〔201759号)等文件精神,围绕街道工作实际和群众关心关切,加大公开力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工作基本情况及主要亮点、成效

1.基本情况。2017年,我街道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条例》、《办法》和《主要任务分解表》等精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街道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公开机制,突出政务公开重点,全面梳理各类信息,规范化、系统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并及时公开发布,进一步巩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果。全年公开信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2条,公开及时率达100%

2.主要亮点及成效。进一步加强《条例》、《办法》和各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精神的学习宣传,结合实际,制定《虬江街道2017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坚持把人、财、物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做到政府信息全面彻底公开、主动及时公开、细化条目公开,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工作落实情况

1.组织机构

成立以街道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站办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政办牵头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配备1名兼职工作人员,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良好开展。

2.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发布实施《虬江街道2017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并明确主要领导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职责体系,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同时规范信息发布程序,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等原则,建立街道保密工作等工作机制,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有措施。

3.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

为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我街道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预决算,将公开内容进行分级分类,方便公众查阅监督。

4.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工作

根据《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务公开考核有关事项的通知》(沙政办函〔201715号)和《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我街道每月5日和20日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纸质版和电子文本按要求报送县档案馆及图书馆。

(三)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一是在沙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公开,并及时报送县图书馆、档案馆,做好政府信息送交工作。二是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公开,最大化的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的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㈠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102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99条。

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在主动公开信息条中,机构职能类信息 6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 25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1 条,重大建设项目信息6条,科教文卫类信息 7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 22条,财政预算、决算、一事一议等资金信息 8条。

㈢信息公开的形式

1. 政府网站。在沙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子栏目部门、乡镇政府信息公开中公开各类信息。

2. 微博、微信。通过虬江街道办事处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及时报道街道工作动态、重大事项进展情况。

3. 其他形式公开。通过报刊、电视等新闻媒体和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等公开阵地,及时宣传报道重大事件、重要政务活动、重点项目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㈣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提高公开工作效率,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落实。及时向街道干部职工及村两委下发解读材料,传达文件精神,通过周例会、干部职工大会等形式进行政策解读,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平台及时发布。

㈤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通过沙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12345等公开平台,密切关注公众关切的热点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关心关切问题,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

2017年度无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㈠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7年,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信息公开的广度有待提升,工作动态、政策、规范性文件较多,公共服务领域类信息偏少;二是主动公开信息的意识有待加强,个别部门没有及时上报需公开的信息,导致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全面。三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有待提升。有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充分。

㈡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拓展机制加快制定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二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宣传。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精神及相关内容的培训,牢固树立相关工作人员及站办负责人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意识。三是进一步提升工作实效。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政策解读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开展。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㈡附表。虬江街道2017年度信息公开统计表

 

 

 

 

沙县虬江街道办事处

                                             2018115

 

 

 

附表

虬江街道2017年度信息公开统计表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02

149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02

149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