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青州镇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05 10:13 | 来源:沙县区青州镇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要求组织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办理、复议和诉讼情况、收费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共七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统计时间从2014111231至。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镇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专栏内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青州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598-5688009,电子邮箱:qz5688009@163.com.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促进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建设一项重要工作。按照《条例》和上级工作部署要求,2014年度青州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充实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建立公开长效机制、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取得较好的成效。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㈠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重点加强政府信息和公众关注度高的国土资源、环保、医疗卫生、镇村建设、防灾减灾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突出对重大决策等开展相关的解读,方便公众正确理解政府信息。 

㈡丰富公开形式。进一步加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分发挥第一平台的作用;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栏等载体建设;完善镇档案室、文化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 

㈢规范工作流程。制定出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行为,提高依申请公开的处理效率,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政府信息;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服务工作。  

㈣建立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的内容,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㈤抓好学习培训。按照“全面、深入、持续、有效”的培训工作要求,制定学习规划,重点加强领导干部、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采取会议、交流、调研、督查等形式,切实加强业务人员的培训和指导。通过培训,形成政府信息公开共识,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发挥积极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㈠公开的主要内容。2014年度全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4条,其中:属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8条,占14.5%;规划计划类信息27条,占21.8%;业务类信息51条,占41.2%;机构职能类信息及其它类信息28条,占22.6% 

㈡公开形式 

1.互联网。在镇政府门户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众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以查阅本级政府及各工作部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申请公开”子栏目,可以向政府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2014年各级各部门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12条。 

2.报刊广播电视电子显示屏公开。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电子显示屏发布各类政府信息20条。 

3.其它形式公开。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等公开阵地发布各类政府信息55条,在新浪微博上发布原创信息39条。 

4.公共查阅点。指定镇档案室、文化站为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中心。2014年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30人次、查阅信息96条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㈠申请情况。2014年度,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㈡咨询情况。全镇共有92人次通过各种方式咨询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事务,其中现场咨询40人次,占43.5%;电话咨询52人次,占56.5%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分析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在深化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加强基础性工作等方面还存在不足。2015年要进一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深化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开必要性强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制定不同方面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细则;深化行政处罚决定信息的公开,做到所公开的信息透明度高、内容涉及广、强度大、形式多样。二是规范公开行为,进一步透明信息公开流程,拓宽公开渠道,确保操作简便明了,利于查阅。三是完善门户网站建设。充分利用好政府门户网站平台,切实提高办事效率,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从而更充分地发挥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的作用,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便利的服务。四是加强基础工作,推进政府机关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重大决定提供解读服务;结合政风行风测评,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监督工作常规化,日常化;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强宣传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为广大人民群众监督政府提供完整、详细的资料。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表  

  

  

  

  

  

                       沙县青州镇人民政府 

20141231 

  

  

  

  

  

  

  

  

  

(二)附表 

 

计量单位 

2014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24 

76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12 

64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92 

566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