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青州镇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30 09:26 | 来源:沙县青州镇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文件精神,对本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统计时间从2017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镇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jsx.gov.cn/wzq/xzwz/qzzrmzf/)“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专栏内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青州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598-5688009,电子邮箱:qz5688009@163.com

一、概述

2017年,青州镇以健全工作机制为基础,规范工作程序为重点,强化公开平台建设,创新公开方式,有效地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持续、健康、协调发展,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㈠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1.加强预期引导。深入开展政策解读工作,积极主动作为,及时发布上级出台的各种重要政策和政策解读,主动公开相关审计结果公告及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2.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对于扶贫搬迁、重大工程、现代农业、生态环保、林权等重大建设项目,做好审批、核准、备案等结果公开,定期发布项目审批、建设等信息,着力推进实施过程信息公开,全流程透明化运行。

㈡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1.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进一步做好简政放权,加强群众公正监管,使政府提供更高效的服务,为广大群众营造便利的环境。强化权责清单管理推动减权放权,各类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主动推送信息等方式告知群众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情况,及时在政府网站已发布的原文件上作出明确标注。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以解决群众办事过程中“办证多、办事难”等问题为核心,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增强政务服务的主动性、精准性、便捷性,提高群众办事的满意度。

2.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公开力度,通过编印操作手册、组织专题培训、驻村干部讲解等方式向让农民群众了解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农业补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农民工返乡创业等政策措施。同时,及时公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等工作进展情况,做到方便农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

3.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通过我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预决算,将公开内容进行分级分类,方便公众查阅监督。

㈢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功能工作信息公开。围绕支持创业创新、推动新产业健康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通过征求意见、听证座谈、咨询协商等方式,扩大群众的参与度。加大政策及其执行情况公开力度。注重收集公众对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政策的反映,及时发布推广典型经验做法,主动及时做好解疑释惑和舆论引导工作。

㈣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1.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加大扶贫脱贫信息公开力度,公开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主动公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脱贫人口名单。

2.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印发了《青州镇贯彻落实“河长制”推进流域水环境保护实施方案》,公开河道管理保护目标以及河道保护情况。

㈤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1.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着力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与结果公开。对照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以及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领域对政务公开事项进行全面梳理与优化,并按条目方式逐项细化分类,明确每个具体事项的公开标准,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取、能监督、好参与。

2.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

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利用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专栏、短信平台、民情电子管理服务平台及微信平台等,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同时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

3.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由专人负责镇政府网站日常工作,定期维护,及时、有效的将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拓宽公开渠道,利用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专栏、短信平台、民情电子管理服务平台及微信平台等公开党务、政务、民情信息,提高公众对党务、政务等信息的知晓率,拓宽政务信息公开的覆盖面。

4.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工作。根据《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务公开考核有关事项的通知》(沙政办函〔2017〕15号)和《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每月5日和20日将我镇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纸质版和电子文本按要求报送县档案馆。

5.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确保政府网站、固定电话等申请公开受理渠道正常开通,能够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㈠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08条,其中2017年公开政府信息206条。

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

2017年主动公开机构职能类信息3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52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2条,行政许可类信息0条,重大建设项目信息28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20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13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20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20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6条。

㈢信息公开形式。

利用青州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06条,利用微博、微信等平台公开政府信息101条,镇档案室、文化站为镇政府信息查阅场所供群众查阅信息,累计接待群众13人次,电话咨询96次。

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对于中央、省、市、县政府出台的重要政策的文件,特别是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密切相关的重要政策规范性文件等,我镇及时进行政策解读,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平台公开,如组织镇、村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召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培训会、召开安全生产例会等,增进我镇干部居民、企业负责人对一些重要政策及便民政策的理解,通过政策解读工作,进一步强化解疑释惑能力,提升我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㈤回应社会关切问题情况

我镇密切关注社会关切问题,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及时查阅处理群众通过沙县青州政府网站、12345等公开平台反映的诉求,并通过政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等平台及时回应民生保障和社会就业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信息始终把教育、医疗、社保、农村建设等热点问题,作为履职重点,认真回应,切实督办,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度,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就目前我镇政府信息工作,在政府信息公开效率和公开渠道方面存在一定问题,2018年还将进一步抓落实促时效。一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效率,加强信息报送和公开,确保及时、有效、全面的公开,做到让政务在阳光下运行;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办事小手册、广播等宣传手段,充分发挥短信、官方微信平台、青州党员APP等新媒体的推送功能,宣传解释新政策。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2017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没有需要说明的事项。

㈡附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表

 

 

                             沙县青州镇党政办公室    

                                                                                                          2018年1月12日    

 

 

附表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7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06

127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06

110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