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青州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6 14:47 | 来源:沙县青州镇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文件精神,对本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主要内容包括概述、工作典型做法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统计时间从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政府门户网站青州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www.fjsx.gov.cn/wzq/xzwz/qzzrmzf/zfxxgkzl/)查阅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青州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598-5688009,电子邮箱:qz5688009@163.com

一、概述

2018年,青州镇围绕加强公开解读回应、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四个重点开展工作,进一步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服务能力。

㈠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1.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结合我镇实际,制定《青州镇2018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下发给辖区内各党支部(总支)、村委会,有关单位,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对公开相关信息作出明确规定;推进行政机关权责清单网上公开,除涉密事项外,及时向社会公开。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全面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立足工业大镇实际,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领域,不断拓宽公开范围,深化公开内容,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3.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强化政策发布解读,及时传递上级政策意图,推广运用图标、图像、视频等多种形式通俗化解读,避免误解误读。尤其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注重语言、口径和语气的表达,把政策向群众讲清楚、讲透彻,争取社会认同和群众支持。

4.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与镇党委、政府相关的舆情,强化舆情反馈机制,完善不良舆情处置手段。今年来我镇发生的两起舆情事件,我镇党委、政府领导第一时间组织舆情涉及的相关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判舆情的可能走向,制定相应的处置办法,通过跟帖、转发引导舆论,主动解决舆论反应反映问题等处置措施,使该舆情迅速平息,消除不良影响,并安排专人做好处置后的监控汇报工作。

㈡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1.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以规范办事指南为抓手,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在网上办事大厅集中公开审批服务事项操作流程、办事指南、办理过程、办理结果、咨询电话等信息。全面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提升用户体验,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府门户网站、12345便民服务等平台的管理,及时办理群众咨询、投诉建议,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更好听民意、汇民智。

2.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加强实体政务大厅建设管理,推动线下线上融合,统筹服务资源,统一服务标准,理顺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调,群众和企业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3.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开展办事服务信息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公开的办事服务信息是否准确规范、与实际工作是否一致等,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进一步优化营商服务,在项目具体实施过程中联动各方,安排专人全程关注企业发展,全程提供审批代办,充分运用班子成员业务熟悉、部门信任的优势,促进条件允许的有关程序实行“容缺办理”、“同步办理”,压缩办事时间,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做到从“招商引资对接—项目落地—投产达效”全程“服务到底”。

㈢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强化责任管理,做好常态化更新,不断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严格政府网站发布文件流程,建立健全内容发布、组织保障等体制机制。推进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工作,依托政府网站集中统一开放政府数据,探索制定相关标准规范。

2.用好“一微一端”新平台。充分发挥政务微信、移动客户端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加强了对微信公众号“沙县青州镇人民政府”日常监管和维护。

3.整合各类政务热线电话。针对群众反映的政务热线号码过多、接通率低、缺乏统一管理等问题,我镇加快整合各类政务热线电话,努力做到“一号对外”“一站式服务”。同时,加强政务热线日常值守和督办考核,提高热线服务水平。

㈣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1.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做好衔接过渡工作。对照新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同时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保密审查工作,信息报送部门对信息严格把关,特别做好对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除惩戒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于其他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去标识化处理,选择恰当的方式和范围。今年来,我镇无发生任何一项信息公开泄密事件。

3.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根据职责任务变化开展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编制工作,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进行动态更新调整。目录编制要充分体现“五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公众参与等要求。

4.建立健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制定完善相关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履行监管职责,加强分类指导,组织编制公共企事业单位公开事项目录,建立完善公开考核、评议、责任追究和监督检查具体办法,切实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

二、工作典型做法

㈠在各个办、站、所张贴二维码,工作人员推广线上便民服务平台,发挥其便捷特点,让群众“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

㈡切实结合当下扫黑除恶、第四次经济普查、“妈妈式服务”等工作开展,利用线上平台宣传相关政策、工作动态、突出典型,联合线下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助力工作推进。

㈢跟踪解决每一个来访反映的问题,及时转办、办理、办结,给出让群众满意的反馈,建设服务型政府,提高公信力。

㈣结合实际情况,采用多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给公众创造便捷、快速获取政务信息的渠道。通过青州镇人民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平台等媒介主动、及时地公开文件和工作进度。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㈠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18条,其中2018年公开政府信息110条。

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

2018年主动公开机构职能类信息11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8条,规划计划类信息5条,行政许可类信息0条,重大建设项目信息12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0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9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12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0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0条。

㈢信息公开形式。

利用青州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10条,利用微信等平台公开政府信息73条,电话咨询9次。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就目前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政府信息公开全面性和对现存问题整改力度方面存在一定问题,2019年在巩固成果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推进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及时+定时”发布政务信息。了解相关单位及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需求,有计划、有针对性的公开便民信息,真正让政府信息公开为群众服务。及时发布便民政策及解读、政府工作动态等,定时日常更新“一微一端”推送,挖掘群众最关注、最迫切、最现实的内容。二是“全面+彻底”整改现存问题。全面自查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当中不规范的现象,总结问题,不仅仅停留于某一篇文章,或当前年份,纵向彻底整改。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201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没有需要说明的事项。

㈡附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表

 

 

                             沙县青州镇党政办公室

                               2019年1月15日

 


附表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10

138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10

121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