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沙县区青州镇人民政府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2 18:50 | 来源:沙县区青州镇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2〕8号)、《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有关规定,结合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数据统计撰写。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沙县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青州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年度报告”子栏目(http://www.fjsx.gov.cn/wzq/xzwz/qzzrmzf/zfxxgkzl/zfxxgkndbg/)中下载。若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青州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沙县区青州镇青州村南路8号;邮编:365507;电话:5688009,电子邮箱:qz5688009@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省、市、区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精神要求,坚持以为群众提供“快捷、透明、优质、高效”的服务为中心,以“公正便民、廉洁高效”为基本要求,以建设“阳光政务”为目标,规范相关工作制度,加强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细化工作任务,优化工作流程,扩大公众参与,创新公开方式,增强公开实效,提高信息公布的及时性、主动性和时效性,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更规范、更有序、更扎实地开展。 

  (一)主动公开 

  2022年,我镇通过沙县区人民政府网站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6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1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2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7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0条,其他类信息8条。 

  (二)依申请公开 

  2022年,通过网络收到申请公开信息数1条,我镇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规定》 ,及时办理回复1条。

  (三)政府信息管理 

  我镇逐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规范政府信息制作、获取、保存、处理相关流程,加强“全周期管理”。全面梳理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集中统一对外发布并动态更新,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送工作,按时将公开政府文件送至区档案馆和区图书馆存档查阅,加强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性、标准化管理,保证公开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和实效性。 

  (四)平台建设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共三种公开形式。主要依托区政府门户网站青州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对外发布政府信息。所有公开文件送至区档案馆、区图书馆存档,供社会公众查阅。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等各类媒体的作用,利用LED屏和村级公开栏等信息公开渠道,及时公布我镇日常工作情况,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五)监督保障 

  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和管理服务效能,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落实主体责任,细化分工,加强日常监管和维护,严格内部审查把关。依据各级关于政务公开的要求,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各项工作制度,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同时通过e三明、12345平台等途径、公布咨询电话、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评议。 

  (六)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1.紧扣民生诉求,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把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严格审核、集中发布本级政府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一是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持续加强最新防疫政策发布解读,加强政务热线日常值守,利用青州镇政务公开专区、“12345热线”、e三明等平台积极解答企业、群众的咨询,进一步畅通政策咨询渠道。二是落实对诉求件的追踪解决、及时发布反馈信息等,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体验。三是完善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协同发展机制,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农村和社区延伸,通过LED屏、信息公示栏等,重点公开疫情防控、财政资金、惠农政策等方面的内容。 

  2.聚焦政策落实,提高政务公开实效 

  突出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科教文卫、民生福祉、环境保护、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对成立《青州镇全面深化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青州镇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领导小组》、《青州镇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住宅类房屋专项整治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等相关文件及时公开。二是做好在沙县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就业供求专栏镇公益性岗位、高校毕业生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人员等就业信息公开工作,配合提供见习实习、公益性等岗位26个,推荐高校毕业生创业企业1家、优秀创业创新企业3家。三是做好项目招投标相关公示工作,及时在政府采购网、公共资源交易网站、新点电子交易平台等线上平台和线下公开青州镇社会福利中心扩建项目、沙县区青州库区移民特色小镇“一河两岸”乡村振兴示范带(三期)工程、医疗设备国际招标项目等公告。镇财政所按照区财政局要求做好镇预决算公开工作,在沙县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预算决算公开专栏对2022年部门预算和2021年部门决算进行公开。 

  3.严格公开条例,深化实施政务公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办理制度,加强业务培训,规范答复文书格式,进一步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积极学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标准,本年度青州镇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同时,严格按照全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依法依规做好《三明市沙县区青州镇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2年,我镇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信息公开工作的队伍建设、公开内容的覆盖广度方面还存在不足,2023年在巩固成效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确认专人专班,保证政务公开工作不被人员调动等因素影响。不断强化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研讨交流,切实增强相关工作人员依法依规公开意识,稳步提升相关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和能力。 

  二是深化公开内容。“及时+定时”发布政务信息,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围绕重大改革、重要举措、重点项目等中心工作,扩大信息公开广度深度,让公开成为自觉、透明成为常态,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单位2022年度未收取政府信息处理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