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夏茂镇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02 23:36 | 来源:沙县政府办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规定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6个部分。年报数据统计期限为201411日至20141231日。年报电子版通过夏茂镇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fjsx.gov.cn/wzq/xzwz/xmzrmzf/zfxxgkzl/zfxxgkndbg/)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夏茂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夏茂镇人民政府;邮编:365501;联系电话:0598-5504017;电子邮箱:xm5504017@163.com)。 

  一、概述

  2014年,我镇以健全工作机制为基础,以规范工作程序为重点,以强化督促检查为推手,大力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地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持续、健康、协调发展,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㈠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构。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事变动后,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专职人员负责日常工作。成立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政办具体落实,确定1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负责组织协调、督促指导、检查考核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顺利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㈡规范系统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为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纵深发展,我镇狠抓政府信息公开体系建设,积极做好政府信息指引性服务工作,认真抓好《夏茂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夏茂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编制目录》的规范完善工作,全面梳理镇人民政府及各部门的各类信息,对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工作动态等方面的政府信息按工作流程进行公开,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做到规范化、系统化地公开政府信息。为政务服务工作提供强有力地保障,为推动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 

  ㈢强化督查指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落实。一是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督查力度。组织专门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培训、现场督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二是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审核后公开。三是实行信息公开考核制度。按照分级负责、加强协作、促进工作的原则,从组织领导、公开内容、公开重点、公开形式、公开制度、公开效果等六方面进行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㈠信息公开数量及类别

  全镇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2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8条,规划建设类信息16条,行政许可类信息49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32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10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52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30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32条。 

  ㈡信息公开的形式

  1、政府网站。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通过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专栏,可以查阅全镇的公开指南和目录以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下载办事表格。同时,还可以浏览政府公示公告等。

  2、便民服务中心。在便民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和电子公告栏、触摸屏查询系统上,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包括行政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投诉联系等方面的信息,提供了全镇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办理状态、结果实时查询。

  3、新闻媒体和镇村公示栏。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和镇村公示栏,及时宣传报道重大事件、重要政务活动、重点项目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全镇无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全镇无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全镇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存在个别站办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的广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便民服务措施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扩大应用。

  ㈡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监督和督办。继续组织专门人员查找政府信息公开的薄弱环节,以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的程序和结果为重点,督促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二是丰富公开形式。在进一步提升子网站服务功能、完善网站公开形式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公开形式,拓展公开渠道,引导各村、居通过建立政府信息查询(站)点、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等途径,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保障社会公众便利获取政府信息。三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社会评议政风、行风的范围,让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评议,并根据评议结果完善制度、改进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实现行政机关工作透明、公开、廉洁、高效。

    

  附:夏茂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报表

    

  沙县夏茂镇人民政府

     20151月31 

    

  夏茂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报表

              

计量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15 

142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93 

124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