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夏茂镇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4 13:14 | 来源:沙县夏茂镇

  夏政〔20172 

  沙县夏茂镇人民政府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6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八个部分。年报数据统计期限为201611日至20161231日。年报电子版通过夏茂镇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fjsx.gov.cn/wzq/xzwz/xmzrmzf/ 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夏茂镇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夏茂镇人民政府;邮编:365052;联系电话:0598-5504017;电子邮箱:xm5504017@163.com)。 

  一、概述 

  2016年,夏茂镇以健全工作机制为基础,以规范工作程序为重点,以强化督促检查为推手,大力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地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持续、健康、协调发展,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一)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构。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事变动后,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专职人员负责日常工作。成立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政办具体落实,确定1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负责组织协调、督促指导、检查考核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顺利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为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纵深发展,我镇狠抓政府信息公开体系建设,积极做好政府信息指引性服务工作,认真抓好《夏茂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夏茂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编制目录》的规范完善工作,全面梳理镇人民政府及各部门的各类信息,对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工作动态等方面的政府信息按工作流程进行公开,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做到规范化、系统化地公开政府信息。为政务服务工作提供强有力地保障,为推动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 

  (三)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一是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督查力度。组织专门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培训、现场督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二是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审核后公开。三是实行信息公开考核制度。按照分级负责、加强协作、促进工作的原则,从组织领导、公开内容、公开重点、公开形式、公开制度、公开效果等六方面进行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信息公开数量及类别 

  全镇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6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9条,规划建设类信息26条,行政许可类信息6条,重大建设项目信息21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32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21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19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27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6条。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 

  1、以传统形式公开。结合乡镇基层实际情况,在镇村公开栏张贴纸质信息,特别是乡镇重点工作的开展和落实情况类信息公开,做到及时公开。 

  2、以网站平台公开。按照国家关于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的规定,通过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专栏主动公开政务信息。 

  3、以其他形式公开。行政便民服务大厅设有电子触屏查询系统,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类信息,包括行政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投诉联系等方面的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全镇没有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全镇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全镇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2016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1)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 

  夏茂镇人民政府通过夏茂政务网公开了《关于调整夏茂镇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的通知》,并于9月底通过沙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了夏茂镇权责清单和县直部门派驻(夏茂)机构权责清单,明确责任,分工协调,权责一致,自觉接受民众监督。 

  2)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 

  8月份,夏茂镇人民政府为解决夏季高温给镇政府五楼会议室会务工作带来的不便,财政所和党政办合力研究购买方案,通过三明市沙县政府采购网成功购置4台空调,本次采购采取电子反拍的方式进行,沙县政府采购中心发布电子反拍采购公告和中标公告,整个政府采购过程合法有效,公开透明。 

  3)扶贫工作信息公开 

  夏茂镇脱贫计划由相关挂包单位及责任人拟定脱贫计划;精准扶贫专项行动和专项工程信息及落实情况:(1)结对帮扶专项行动:每位建档立卡贫困户都由县副科级以上领导、镇村干部挂包帮扶;(2)已完善建档立卡系统信息录入。其中对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及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在县、镇、村三级公开(示)栏进行相应公示。 

  4)社会救助信息公开 

  2016年,夏茂镇民政办通过夏茂邮储按照审核通过的原有低保户户头发放相应月份低保补助资金,并按月份在各行政村公示栏公开2016年低保发放表。公示表格字段内容包括城乡低保对象人数名单、特困人员人数、低保标准、补助水平、资金支出等情况。医疗救助对象、临时救助对象的人次数、资金支出等情况采取事前公示,在有需要的村进行村级公示,公示期5-7天,无异议后按照相应指标上报申领救助资金。自然灾害等灾情情况,等上级拨款后,按规定上报名单的同时进行初级公示(至少5天),公示无异议后发放资金,今年上级拨给夏茂镇的救灾资金是7万元,56月份上级资金拨款到位并已及时发放到位 

  5)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 

  夏茂镇在镇政府一楼大厅公开了《夏茂镇增激情、敢担当、破难题重点项目攻坚责任分解表》,夏茂镇开设红色夏茂官方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布党建、各类新闻动态、重大项目百日攻坚大会战开展及推进的实时情况,接受夏茂内外人士的监督,在民众的关注中完成今年的各项建设指标,例:松乾水库建设工程。夏茂镇精心制作招商引资宣传手册,积极向外推介美丽新夏茂作为全国重点镇、全国文明村镇的魅力,旨在让更多的人认识夏茂、了解夏茂、记住夏茂。并且,夏茂镇通过夏茂政务网公开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旨在新夏茂更美好的发展前景。夏茂至岩观道路改建工程已经完成施工图设计。每个重点项目在加快原形象进度的基础上,以月份为时间节点倒排项目实施进度,实现项目提速推进。目前,天雨武夷岩茶生产项目已完成生产线调试,龙峰溪一级、三级水电站已完成增效扩容技改,一河两岸景观工程及垃圾填埋场建设项目均已进入方案设计阶段。沙县夏茂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已经通过系统录入到重点项目库。夏茂镇通过夏茂政务网发布了《关于同意成立沙县夏茂镇儒元村等十二个行政村村级融资担保基金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供镇内外人士监督。 

  6)预决算公开 

  9月初,夏茂镇财政所通过夏茂政务网、县政府门户网站相应版块相继公布了《2016年沙县夏茂镇部门预算说明》,该说明包含:夏茂镇人民政府单位主要职责、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单位主要工作任务、预算收支总体情况、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支出情况、“三公”经费预算情况以及附件:1.2016年部门预算收支预算总表2.2016年部门预算公共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3.2016年部门预算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4.2016年部门预算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5.2016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信息公开管理人员不稳定。镇政府管理网站的人员因为工作调动等各类原因出现业务断档的问题,导致信息公开工作缺乏连续性、稳定性和规范性。 

  2、信息公开内容形式不充分。信息公开内容分类不够清晰,公开形式依然停留在传统层面上,缺乏创新性,而且没有充分发挥自媒体的作用,存在局限性。 

  (二)改进措施 

  1、积极培养信息公开后备力量。在信息公开工作中除指定专人负责外,要适时储备协管人员,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和交流,避免出现业务断档问题,保持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2、认真研读信息公开管理办法。一是信息公开管理人员要认真领会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和公开指南,明确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加强业务学习,参加上级安排的培训班,规范信息公开内容;二是加强创新意识培养,充分利用红色夏茂微信公众号推送可公开类信息,增加公开的广泛性和多元性。 

  八、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沙县夏茂镇人民政府 

  2017113 

  夏茂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报表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33 

189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05 

167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