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县名由来

日期:2007-08-14 17:20 来源:本网
| | | |

                                沙县的县名究竟是怎么叫起来的?  

    一说:因沙溪而名。沙溪是闽江上游三大支流之一。东晋南平县以南的沙溪流域两岸,只有南乡沙源地设置戍堡,谓之沙戍。义熙年间升为沙村县,隋废。唐武德四年复置沙县,是沙溪流域最早设立的建制县。从沙戍到沙村县再到沙县的名称演变来看,沙县的县名的确与沙溪有关。  
   
    又一说:因沙源地而名。查历史资料,沙溪中多有沙洲,沙源地取名与此有关。将沙戍升为县级建制,便取“沙溪” 、“沙源地”、“沙戍”之“沙”字,用于县名。由于建县之初,散落在沙溪下游流域的村落尚未形成规模化的城镇,所以始称沙村县,一直到唐代才改沙村县为沙县。  

    其实,上述二说均源于沙溪。沙溪为沙县最大河流,源自源出建宁,经宁化、清流、永安、沙县,至南平入闽江。沙溪可以说沙溪是沙县的母亲河。  

    沙县县治从唐中和四年(公元884年)迁至沙阳镇凤岗山麓,又一个与沙溪有关的地名,因为“山南水北为阳,山北水南为阴”,所以沙县又别称沙阳。 

    作者:张卿子  来源:《沙县周讯•沙阳史话》(2000.10.0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