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茂文昌宫——延续古镇百年文脉

日期:2017-02-24 08:28 来源:本网
| | | |

  夏茂文昌宫——延续古镇百年文脉 

  在沙县夏茂镇,有个“民间教师节”。每年农历二月初三,夏茂镇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学生家长都会齐聚在夏茂文昌宫,开展尊师重教日活动,以特有的方式庆祝全镇人民共同的“教师节”。

  为何选在文昌宫?文昌宫始建于明代,是当时的文人讲学咏游之所,后为沙县“特支”主要活动场所。文昌宫所推崇的“崇文尚德”延续至今。在这里举办“民间教师节”,旨在传承尊师重教、爱国主义传统,鼓励夏茂学子学好本领,为祖国、故乡争光。

  如今,当地“民间教师节”的背后,呈现的不仅仅是夏茂镇尊师重教、爱国主义教育的悠久历史,更是热心教育的组织者18年来坚持办“民间教师节”的那份执着,以及群众广泛参与教育活动的饱满热情……在沙县夏茂镇,尊师重教已蔚然成风。

  崇文尚德书香代传

  3月22日,农历二月初三。沙县夏茂镇文昌宫一改往日的宁静。“熊熊火焰在点亮,天空再高世界再大,就让他闯一闯……”一大早,文昌宫的上空,飘荡着沙县夏茂中心幼儿园小朋友们稚嫩而响亮的歌声。

  时光回溯,明清时期,这里也曾书声琅琅。如今,人事更迭,世事变幻,文昌宫所推崇的“崇文尚德”却是一代代传承了下来。

  夏茂的文昌宫始建于明代,背靠滴翠之青山,面临潺湲之茂溪,以碧霄殿和天章阁为主体。宫的左面为碧霄殿,殿内所供文昌帝君是主管功名利禄的大神。当代名仕严格先生曾赋诗一首,赞扬文昌帝君:“吾恒自笑主文昌,一片丹心劝世忙。力尽无能施遍雨,前往端赖自腾骧。”旧时,每年春秋两季,当地秀才以上的文人学士均在此举行隆重的祭典,祈求自己学成功就,仕途顺坦。

  文昌宫右侧为天章阁,又名魁星楼。为宝塔式六角楼,分三层厝瓦落水,造型精致美观,各翅角如鸟翼展翅,阁内设木雕镀金魁星像一尊。据称,魁星主管天下文运,被读书人奉为神明。魁星像一脚立于鳌头之上,一脚向后跷起,一手捧斗,一手执笔,形似在点击金榜高中者,栩栩如生,妙趣非凡。道光二十八年(公元1848年),归化举人罗联棠和族人同登此楼,抑制不住兴奋之情,写下了激情横溢的书卷匾:“仰观纶纤,星绸云缦,旁烛八弦,懿哉大道者,以文章示天下也。”清道光年间,沙县县令孙大焜登此阁后曾留诗一首:“乘兴登高阁,凭栏去复返。四周青不断,一水碧常环。岁稔民胥乐,风淳吏自闲。文翁曾化蜀,欲学未能攀。”

  1983年,文昌宫重修时,又建一座凌云阁,与碧霄殿、天章阁形成三足鼎立之势,自高俯视,恰似三兄弟各归其位,相互照应又融为一体,别有一番风味。

  文人墨客的诗赋积淀了文昌宫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让它成为了夏茂古镇文化和智慧的象征。清朝时期,只有相当于秀才以上的人才有资格参加文昌宫的一切活动。民国时期,也要小学程度以上的人方可入席。十年寒窗苦熬,考生行将赴考之际,总要到此参拜文昌帝君和魁星神像,求佑金榜题名。那时有位赴考学子,名落孙山,自愧无颜见乡人。回抵文昌宫时,正是下午,见有行人,不敢入乡,于是躲入宫内花圃里假装拔草,消磨时光,挨至天黑无人,这才悄悄地溜回家里。之后,凡是落第的,或读书不用功的都被讥为:“你没考中,那要到文昌宫拔草去!”以此话教训不用功的学子。

  昔日,学文者在此吟诗作赋;今人重修文昌宫,旨在崇文尚德。如今,文昌宫已成为了夏茂镇名副其实的“民间书院”,除了学子大考要到文昌宫祭祀外,每年农历二月初三,全镇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学生家长都会齐聚在文昌宫,开展尊师重教日活动,鼓励学子勤奋自勉,学好本领。正如严格先生赞叹魁星指路的诗词:我曾掷斗世传闻,大惠何能遍及君。云路从来惟自奋,毋存幻想失辛勤。

  峥嵘岁月 历史见证

  历经数百年历史的文昌宫,见证了一代代学子的成长,也见证了成立于夏茂镇的中共沙县特别支部点燃革命的火种,星火燎原。

  时至1927年到1928年春,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夏茂先后有两批青年学生赴省城福州读书,接受马列主义思想,部分进步学生官锦铨、黄可英、罗起佑、姜元顺等在福州先后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们利用寒暑假返乡时,以夏茂文昌宫为秘密聚会地点,积极开展革命活动,组织青年学生、教师、农民举行会议,宣传革命道理,传播马列主义,并发展洪基等人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夏,夏茂建立隶属于中共福建临时省委的沙县地方党组织——中共沙县特别支部,使沙县成为福建省最早建立党组织的县份之一,文昌宫成为了中共沙县特别支部活动的主要场所。1933年8月23日,彭德怀司令员、滕代远政委率领中央主力红军东方军第一次解放夏茂;1934年1月,彭德怀、杨尚昆率领红三军团再次进入夏茂,文昌宫都是红军活动的重要基地。2002年,夏茂镇在碧霄殿东侧建凌云阁,介绍夏茂历代名流及革命先烈事迹。张廷发将军题词“人杰地灵”在文昌宫收藏。如今的文昌宫,面貌焕然一新,已成为爱国爱乡的教育基地。

  为传承文昌宫尊师重教、爱国主义传统,上世纪90年代,文昌宫成立了文物保护管理小组,成员8人,原小组组长陈秉荣发起举办尊师重教日活动倡议,各成员积极响应,共同组织了夏茂镇首届“民间教师节”活动。肖立奎也是文昌宫文物管理保护小组成员之一,他说,“农历二月初三是文昌帝君的诞辰,在这一天举办尊师重教日活动,旨在教育学子尊师,鼓励夏茂的学子学好本领,传承爱国主义教育,将来为祖国、为故乡争光。”

  师重教民间教师节一办十八载

  今年农历二月初三,文昌宫凌云阁内,歌声缭绕,墨香满院。夏茂镇的中小学生以及幼儿园小朋友在这里进行才艺比赛。

  10时许,学生们完成比赛,现场进行了表彰。同时,受表彰的还有各校推选的16名教学成果突出的优秀教师。

  表彰经费来自群众。20元、30元、40元……夏茂镇群众把尊师重教的热情藏在了一个个小红包里。

  每年“民间教师节”的前一天,夏茂镇许多村民都会自发到文昌宫捐款,用于开展尊师重教活动。这些捐款,被用在表彰每一年的优秀教师和获奖学生。

  红包虽小却承载了夏茂群众对教育事业的大爱,演绎着夏茂镇尊师重教日“崇文尚德,奖教助学”的真谛。

  “这些年,群众的每一笔捐款,我们文物保护管理小组都记录在册。到了每年12月7日,文昌宫会员大会上,向群众公布使用细项,以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尊师重教的点子上。”肖立奎翻着厚厚的记录本介绍说,18年来,群众捐款已超过20万元。

  此外,每年活动当天,都会有20多位热心教育事业的义工主动到文昌宫帮忙。沙县夏茂镇文化站站长林英灿说:“夏茂的‘民间教师节’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八届。”

  今年73岁的肖立奎老人,参与了每一届的尊师重教日活动。与往年不同,今年他是以学生家长的身份观看比赛。他的孙子,夏茂第一中心小学六年级的肖淞元是本届学生代表。“看到淞元站在台上发言,我感到很欣慰。尊师重教日给了他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肖立奎说。

  “‘民间教师节’参与对象广泛,不仅是我们教师的节日,更是优秀学生,重视教育的家长们和热心教育的群众们共同的节日。”沙县夏茂第一中心小学受表彰教师陈小梅说。

  群众尊师重教的热情,支撑着每一届“民间教师节”活动日的开展,也鞭策着当地政府关心重视教育,影响着夏茂镇教育事业的发展。

  一直以来,夏茂镇政府对教育的投入都是全县最大的。近3年来,镇里投入4000多万元,先后完成儒元校改造,夏二小学围墙建设和夏一、夏二、沙二中塑胶运动场地建设等,提高办学水平。

  此外,夏茂镇还积极开展奖教助学活动。每年教师节、儿童节镇政府拿出一定资金奖励优秀教师,春节、教师节等节日期间,慰问看望退休老教师。同时,成立“福建省邓子基教育基金会夏茂镇奖教助学基金”“沙二中林英钊奖学助学基金”“林俊求奖教助教基金”等,并制定助学奖学颁发方案,在全镇掀起浓厚的奖教助学热潮。

  如今,夏茂镇形成了尊师重教、关心教育、支持教育的新风尚。去年9月,夏茂镇人民政府被沙县县委、县政府授予创建教育均衡和教育强县先进单位。今年2月,夏茂镇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采访手记:

  “民间教师节”接地气

  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沙县夏茂镇的“民间教师节”,在肯定教育事业所作贡献的同时,师生、学生家长、热心群众以自己喜闻乐见的形式参与庆祝,同样契合尊师重教这一亘古不变的主题,不失为一个接地气的“民间教师节”。

  活动加入学生才艺比拼,各教师眼见学生的优异表现,颇感欣慰,同时也是对其教学水平的肯定。诚然,尊师重教不应停留在送祝福、送贺卡等,更应传承其深层次内涵。对教师的尊重,也不应局限于教师节这一天,夏茂镇的村民们自发捐款,组织尊师重教日活动,让夏茂的每一天都成为“教师节”。

  其实,往深层次看,真正的尊师重教不在于教师节是哪一天,不在于口号喊的有多响亮,而在于全民积极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每个基层群众都能接受应有的教育,教师与学生各得其乐,这才真正触碰到了教师节的真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