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口盖竹:三月初三迎铁枝

日期:2008-04-11 10:14 来源:本网
| | | |

  迎铁枝是民间一种广为盛行的传统活动。每逢三月初三,富口镇盖竹村都会敲响锣鼓,迎接铁枝。这座原本古老、宁静的小村庄,霎时热闹起来。

  三月初三这天,村里的男女老少全都早早地聚拢村头,翘首期盼这一年一度的传统盛会。村中的老人将四名未满八岁的男童,打扮成穆桂英、杨宗保、樊梨花等古代武将的模样,等候迎接铁枝。

  时辰到了,孩童们高高端坐于铁枝之上,饰浓墨重彩、着五彩华服,一举手、一投足,或威风凛凛、或英气逼人,为村民们呈现出“穆桂英挂帅”、“薛丁山出征”等一个个悠久动人的传说。

  铁枝队由当地村民组成,浩浩荡荡向村中前行,铁枝由轿脚、铁枝、轿椅组成,配合龙伞旗幡、以及锣鼓、唢呐等古老乐器,象征丰衣足食,吉祥如意,一路上礼炮齐鸣、鼓乐声声不绝于耳,所到之处,真是好不热闹。

  当天,还有不少来自邻县、外村的群众特地赶到盖竹,一睹这难得的盛事。

  据了解,迎铁枝也称“走古事”,由连城传入后,延续至今,在大田、沙县等地广为流传,成为各地村民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一项重大传统仪式。而在富口盖竹村,迎铁枝还被赋以尊崇老者的道德意味。原来,旧时,村中不少上了岁数的老人,因腿脚不便,无法登台观戏,为此,村里以迎铁枝的形式,绕村而行,让老人们在家中便可赏戏。(卢晓文  杨基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